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食尚

    (记者 陈艺军)“请主动使用公筷!谢谢!”4月6日,市民刘波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步行街科力酒店用餐时,服务员在一旁温馨提醒。

    连日来,我区的大街小巷开始热闹起来,久违的美食又回来了,特别是酒店、餐馆等餐饮行业的复苏,让市民的胃口得到了极大满足。

    但大饱口福的同时,如何才能吃得安全、健康?据悉,从3月中旬开始,一场“公筷公勺”行动正在我区全面铺开。

    健康生活新家风

    清明节期间,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的杜江丽,在朋友圈晒出自家使用公筷公勺的文图后,得到了众多朋友的好评。

    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如今已成为杜江丽一家的生活方式。杜江丽说,很多病毒都可能在相互夹菜中传播,为了防止传染,他们全家就开始使用公筷公勺。

    “以前我们在家使用公筷公勺,很多人对此不理解。因为这次疫情,大家都意识到了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现在周围越来越多的朋友、同事都使用公筷公勺了。”杜江丽说。

    在家使用公筷公勺,有些市民认为很麻烦,但大多数市民觉得很有必要。

    “以前在家吃饭,大家都没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只有家中有人生病时,才会使用公筷公勺。”古渡社区居民王国富说,通过这次疫情,现在家人开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了。

    社交餐饮新礼仪

    这段时间,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选择外出就餐。记者走访多家酒楼、餐馆发现,使用公筷公勺成为一种“食尚”。

    走进餐厅,公筷公勺已经成为餐桌上的标配。“我们现在为每位客人都准备了两副筷子,有银色金属头的筷子仅供自己使用,纯黑色筷子就是公筷。服务员每上一道菜,还会准备一副公筷或一个公勺。”酒楼负责人介绍,“客人都很注意公筷公勺的使用,有些客人还会找我们要一次性手套。”

    记者来到家和印象大酒楼,几位食客刚好用完餐。“刚开始使用公筷公勺还有点不太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这样做对自己、他人、家人都是一份保障。”市民张洪军说。

    另一桌,几位食客使用公筷公勺,把没吃完的菜进行打包。“因为使用的是公筷公勺,所以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

    酒楼如此,一些网红小酒馆呢?

    在步行街芳华年代小酒馆,门口张贴着“倡导健康饮食 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远远望去,格外醒目。

    走进大堂,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公筷公勺”的分装桶,里面不仅有公筷和公勺,还有一次性筷子。

    “除了‘公筷公勺’分装桶,我们在每个餐桌上还准备了一双公筷。”老板蔡兴华解释,为顾客多提供几种选择,很有必要。

    城市文明新时尚

    前不久,我区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餐饮等服务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倡导餐饮等服务企业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即食即走。

    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用餐习惯,区餐饮商会针对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的现状,积极响应公筷公勺行动,广泛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引导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小行动彰显大文明。

    为此,区餐饮商会向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设置公筷公勺,既守护了舌尖上的健康,也体现了一种文明风尚。

    “一起吃饭交流的是感情,使用公筷公勺体现的是文明,也是对自己与他人健康的保护,每个人都应该认同和形成这种好习惯。” 一位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他平时居家就餐时,就习惯用公筷公勺,现在相关部门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了,更要积极带头执行,即使疫情过后,也会把这一良好的习惯保持下去。

    截至目前,区餐饮商会已有500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使用公筷公勺,并总结提炼出“有宣传、有标识、有提醒、有消毒、有创新、有推广”的“六有”做法,为全市公筷公勺推广,跑出了很重要的一个“接力棒”。

    区餐饮商会会长郑宏表示,接下来,商会还将积极营造社会氛围,推进公筷公勺使用,让良好的用餐习惯,成为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