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区民政局:促进公平公正 打造阳光低保

    “我以前是低保户,现在被纳入特困人员,政府对我有了更多的帮助,生活条件也在逐渐改善,真是多亏了你们啊。”近日,家住跳磴镇南海村6组的村民彭明福向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原来,区民政局在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中,通过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我区所有在册低保对象全部进行复核。工作人员在对彭明福进行入户走访时,发现他无劳动能力,无救助金以外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符合特困对象的条件。

    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介绍,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中心核查,彭明福无婚姻、工商、房产、车辆、公积金、个税、法人税等信息,同意停发其农村低保,纳入特困人员分散供养。

    12月17日,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9月以来,区民政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查所有低保对象,摸清家底。深入走访了解低保对象经济状况,同时结合邻里访问将所有获取的信息填写“农村低保对象入户调查表”。目前共核查5452户次、9390人次,新增低保218户、270人,停发低保289户、381人。

    除此之外,区民政局还通过入户走访、信息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逐一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低保工作抽查。日前,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对跳磴镇拱桥村低保户易庆伦上门入户时,发现她的丈夫梁长模肢体残疾无法行走,他们咨询能否上门办理残疾证,并想要一个电动轮椅方便出行。

    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在回访中告诉梁长模残联可以上门服务并告知其联系方式。梁长模对此十分感激。目前各镇街摸排问题建台账11个,整改11个,区民政局抽查走访30户,发现问题 8个,整改8个。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严格执行低保对象申请审批制度,加强动态管理,保持公平公正,确保低保对象规范准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要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低保公示制度、查处制度、巡查制度,听取群众对低保工作的意见。(记者 张永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