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打好“三大战役”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11月25日,天气放晴,家住跳磴镇鳌山村的陈渝华吃完午饭,带着孩子来到伏牛溪河边散步。“以前灰尘大得很,河沟的水也不太干净,到这里来耍没啥意思,这几年,河沟清亮了,天蓝了,太阳经常露脸,出来散步美滋滋。”陈渝华说道。

    如今,在我区,像这样和谐幸福的画面随处都在上演。近年来,我区不断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与部署,以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三大战役”为抓手,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

大渡口区蓝天白云已成常态资料图片

    加大管网建设

    打好碧水保卫战

    今年7月1日,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制材二村雨污分流应急工程开工建设,经过一个月的紧张作业,7月30日正式完工,共计安装了主管道446米,分管道327米。

    “管道投入使用后,大幅提升了街道的污水收集率,生活污水直排进入雨水沟的问题得到解决。”茄子溪街道规环办主任黄华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区人口持续增加,生活污水不断增多,加之管网布局不够完善,原有污水管网已不能有效收集居民的生活污水。为强化污水收集系统,提升污水收集率,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区各街镇、园区在区生态环境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大了对各自辖区污水管网的建设。

    今年来,我区已完成建桥工业园区B、C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完成5.4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改造落后的供水管网2.6公里,促成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以上,丰收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雨污水管网的建设完善,对全区打好碧水保卫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扬尘管护

    打赢蓝天保卫战

    “你好,你的车带泥上路,请联系你的施工方前来清洗!”11月7日,跳磴镇执法大队队员邓长旗在景雅路上设卡,拦下了一辆渣土运输车。

    随后,施工方赶来对路面泥污进行了清洗,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

    邓长旗介绍,由于建筑工地没有做好上路车辆冲洗保洁措施,导致进出的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形成扬尘,污染大气环境。“只有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遏制这一现象,才能做好扬尘管护工作,真正打好蓝天保卫战。”邓长旗说。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已查处冒装撒漏、带泥上路车辆47起,共计罚款23.86万元,检查建筑工地60余家次,处罚工地22家次,完成40个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和道路的巩固或建设,完成1座加油站在线监控设施建设,淘汰更新柴油车60辆,完成机动车排气路检8300辆,查处冒黑烟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1201起。

    在这样的监管力度下,我区蓝天保卫战取得实效。截至11月25日,我区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285天,较2018年同期增加8天。

    完善治理制度

    推进净土保卫战

    不同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具体的治理应当如何开展?带着这个疑问,11月25日,记者来到了区生态环境局。

    “对于土壤污染防治,我们坚持以源头治理为主线。同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快推进‘净土行动’,持续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建立污染土壤负面清单,加大全区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和管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我区印发了《大渡口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方案》和《大渡口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修订完善了《大渡口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机制》,严控污染地块的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共完成包括老重钢片区葛老溪地块、重钢五厂、六厂、型钢厂和虹桥院在内的共约2800亩30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的修复。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见习记者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