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区妇联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找对策

    (记者:王雯)“结合基层服务工作以及日常生活,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出来。” “希望能在我们社区多开展一些早教指导活动。”……日前,在建胜镇新雨社区服务中心,区妇联工作人员正在向社区负责人、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了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记者从区妇联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区妇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调研活动。按照要求,区妇联组建调研班子,拟定调研方案,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区级各部门、各基层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女企业家代表、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群体的“声音”。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7条。

    在收集到的问题清单里,有一项内容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推进不够均衡,区域与群体间服务差距明显的意见。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按照“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目标,重点围绕推动建立科学规范、健康有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和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大力开展工作,全区家庭教育工作水平有所提升,但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仍比较缓慢。针对此项问题,妇联相关科室立即对当前的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梳理,带着问题再次到教委、学校、社区征求意见建议,寻找家庭教育工作的瓶颈和突破点。

    随后,区妇联直面问题,彻查彻改,在组织建设、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儿童之家建设等方面均开展了系列行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只是妇联结合问题实施整改中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区妇联将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均衡发展为目标,着力形成全覆盖全链接的指导服务网络。将优质家教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帮助农村家长提升教育观念与能力;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儿童等群体全面走访摸底,建立工作台账与信息库;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集生活帮困、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于一体的个性化指导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