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大渡口多管齐下转型发展“十里钢城”绿色蝶变

    编者按:11月1日,《重庆日报》第15版推出“抓大保护促绿色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访谈,以《大渡口:多管齐下转型发展“十里钢城”绿色蝶变》为题,采取访谈的形式,对我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大渡口区聚焦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生态环境、城市文化四大品质工程,曾经的“十里钢城”正在转型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大渡口区委书记王俊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是全区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成果。

    聚焦长江水

    搬码头“清四乱”治排污

    重庆日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修复和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的工作要求方面,大渡口区有哪些重要举措?

    王俊: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从保护和修复长江水生态环境入手,努力推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解决长江沿线历史遗留问题。成功推动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伏牛溪油库码头搬迁,伏牛溪油库江边的趸船码头正式搬离丰收坝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彻底消除了丰收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我们陆续启动了长江河道突出问题系列专项行动,关闭了8处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及6个货运码头,取缔了2艘长江水域餐饮船舶,持续推进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拆除长江沿线乱搭乱建100余处、5000余平方米。

    其次是提升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筹集资金2700余万元,提前启动9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目前,9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已经完成6个,剩余3个将在2020年内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丰收坝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1-7月,在全市39个区县的城市水质排名中,大渡口区继续保持全市前5名,其中2月排名全市第一。

    加大投入

    计划新增投资5.1亿元

    重庆日报: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了决胜期,一些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需要政府下大决心、加大投入。大渡口区近年来在这方面有哪些动作?

    王俊:我们高度重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大力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的升级改造工作。

    首先是全方位升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建桥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处理能力。筹集社会资金2.4亿元,完成了大渡口污水处理厂和大九污水处理厂的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项目新增我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8.5万吨/日,出水水质由以前的一级B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准。投资6300万元,完成了建桥工业园区B、C组团的污水处理设施及附属管网建设。新增建桥园区工业废水处理能力0.8万吨/日,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经初步核算,通过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提高出水水质标准,2018年我区排入外环境的COD削减243.6吨、氨氮削减87.2吨。

    其次是持续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工作。累计投资2.2亿元,共完成雨水管网建设21.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23.9公里,全区排水管网总里程达600公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2019年,完成了全区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建立了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系统,成功实现全区排水管网的信息化管理;编制了《大渡口区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统筹安排全区管网改造工作。2019年-2021年,我区计划投资5.1亿元,完成130余处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工程。目前已经启动大渡口区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三期、四期项目共50余处雨污合流管道改造工程,剩余的80余处管网改造工程按计划将于2020年正式启动。

    落实河长制

    责任到人工作到点

    重庆日报:《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后,大渡口区是如何开展“河长制”工作的?

    王俊:落实“河长制”关键在于把责任落到人头,把工作做到现场。

    我们的重点是以责任为导向,完善组织体系。全面建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体系,全区共设河长61名,其中区级河长7名、镇(街道)级河长21名、村(社区)级河长33名。制定《大渡口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大渡口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主要任务分解》等文件,印发“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全面构建了大渡口区河长制工作体系。

    二是以目标为导向,强化日常监管。2018年以来,“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巡河累计达30余次,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3000余人次,其中区级河长巡河63人次、镇街级河长巡河300余人次。实行了《河长巡河月通报制度》,由区河长办每月对河长巡河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细化督查考核。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实施了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及堆场整治、长江水域餐饮船舶及货运码头整治、长江河道“清四乱”整治等专项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委、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工作组,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各级河长履职,及时协调解决督查发现的重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河长制工作效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