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余波:池窑是我的“战场”

     人物简介

    余波——今年38岁,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熔技师。先后从事窑炉工程建设、调试、池窑工艺技术管理等工作,沉心专研技术突破了公司窑炉领域多项记录,凭借多年经验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十条安全三字经”制度,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继2018年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后,余波今年又添一项荣誉,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工作岗位上,余波有怎样的作为?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池窑温度是室外两倍,巡检时如同蒸桑拿

    10月15日早上10点,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池窑里,余波按照日常惯例,正在检查火焰燃烧是否正常、检查氧气阀门是否正常。

    “池窑内的温度一般情况下是室外的两倍,现在我所站的位置大概在40℃左右,但越靠近中心位置温度就会越高。”余波说。

    每天,余波会对池窑巡视检查三次,早上、中午、下午各一次,每次需要一个多小时,上班期间有近一半时间都是在高温下工作。衣服汗湿对于他和同事来说是一件常事,他们都会在办公室放置几套衣服,以备汗湿及时更换。

    余波读硅酸盐专业毕业后,于2004年进入公司。15年来,他从池窑普通员工干起,逐步走上窑炉技术岗位,主要从事窑炉工程建设、调试、池窑工艺技术管理等工作。

    这些年,余波先后参与公司多条生产线窑炉的工程建设、设备调试各项工作,主导完成了F06B线、H01线和F05B线等。

    “池窑对公司生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一旦出现问题,后续生产作业都将无法进行。”对自己岗位的重要性,余波有着深刻认识。他介绍,一般情况下,窑炉从投产到停炉要持续运行10年,期间只有保证窑炉安全运行才能保障生产的正常运行,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

    沉心搞技术,突破公司窑炉领域多项记录

    “俗话说:无论干什么,要么不干,干就一定要干到最好。入职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说到做到,追求精益求精!”余波说。

    在新线窑炉施工过程中存在施工时间短、施工难度大及缺少窑炉熟练工等情况,为了解决问题、加快进度,余波带领技术团队,克服一个个“拦路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建设并达到点火条件。

    点火后,多次突破了公司窑炉领域记录。大窑炉过大火时间最短的生产线;顶电极最多、最快生产线;加料系统、窑压系统调试正常最快的生产线……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什么最重要?毫无疑问是创新!创新,一是为了降低能耗、节约成本,还有就是实现操作更简便、作业更安全。”余波表示。

    在窑炉施工过程中存在不少影响日后生产、安全环保等问题,余波及时提出并加以改进,从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他改进的地方有:改进作业通路端头析晶问题,端头作业漏板运转率从80%提高到95%;改进热电偶绝缘支撑,更加方便快捷维修;改进窑压检测导管连接,减少检修导管造成烫伤的隐患;改进大料仓蝶阀安装,防止供料机频繁卡死;改进顶烧喷枪平台,使作业面受热更均匀等,更好保障了企业生产作业。

    力护窑炉安全,建立“十条安全三字经”

    工作中,余波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和技术专研摆在首位,在探索新工艺、新设备的路上大胆突破,对窑炉工艺技术进行了革新。

    余波已在公司发表技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获得了公司奖励。提出技术攻关及技改项目15条,《解决F09线池窑加料口堆料问题,提高池窑熔化率》获得公司较大攻关项目,为公司节能降耗作出贡献,全年提高利润近130万元。

    余波先后参与了多条生产线的施工建设到点火投产,多年来窑炉未出现过一起轻微伤以上事故。凭借多年工作的经验积累,他还独创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制度——“十条安全三字经”,确保了生产作业安全,并在公司大力推行。

    余波以厂为家,每天精心维护、保养窑炉,多次及时发现解决了影响窑炉正常运行的安全环保隐患。如换热器烟囱烧穿、换热器吊耳变形、电极铜牌烧断、烟囱漏烟等,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好一个个安全隐患,将问题发生几率降至最低。

    因为在岗位上表现突出,余波多次获得公司先进个人称号,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如今,余波在大渡口成了家、立了业,对此感到十分满足。他说,在窑炉岗位上,绝不会停下创新的脚步……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