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民警上门办证 便民服务暖心

    (记者 王雯) 日前,瘫痪多年的85岁高龄老人肖婆婆的女儿向跃进村派出所民警求助,急需为母亲补办居民身份证。得知情况后,跃进村派出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钰带着民警来到了秋实花园养老院开展上门服务。

“由于老人无法起身,我们就只有脱掉鞋子站在床上为老人拍照。在采集指纹的时候,老人手指僵硬,功能退化,指纹采集困难,通过多次反复采集,才将老人的指纹采集成功。”当时上门为老人办证的民警回忆,之前上门办证的时候,由于房间光线太暗,人像采集有一定难度,民警用反光布垫在老人身下补光,经过1个多小时反复拍照,最终才抓拍到老人满意的照片。

    “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须到派出所填写申请表、拍摄人像照相、采集指纹,这对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并不难。但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残疾人来说,却是难上加难。民警同志能上门为我母亲办理身份证,我真的很感激。”身份证办理成功后,肖婆婆的女儿非常感动,连连向民警道谢,一旁的肖婆婆更是不住地点头表示满意。

    居民身份证是公民的法定身份证明,在办理养老保险、不动产登记、社会救济等各种社会事务中不可缺少。近年来,区公安分局心系群众疾苦,推出零距离服务举措,分局由人口管理支队牵头,购置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指纹采集器等专业设备,建立上门服务制度,深入居民家中、辖区医院和社区养老院办证。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上门办理身份证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区公安分局还专门在人口管理支队成立了由副支队长牵头的上门服务队,人口管理支队和派出所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一旦接到群众要求上门服务的预约后,立即与申请人沟通约定上门时间,确保预约件件落实。

    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广大群众知晓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向辖区群众宣传惠民措施。人口管理支队也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向困难群众详细介绍。除此以外,还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广而告之,确保有需求的群众能够及时了解。

    据统计,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先后为全区近百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残疾人办理居民身份证,解决了出行不便群众的办证困难,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