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八桥镇:推动城乡融合 持续发力民生

  近年来,八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调整频道,沉心静气,攻坚克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聚焦重点板块建设,突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抓住民生保障根本,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街镇名片

八桥镇位于大渡口东部,属于大渡口区转型发展的承接带。这个昔日专门为重钢提供蔬菜的乡镇,在90年代大规模的城市开发中,利用环境优势抢占发展先机,曾连续10年荣获重庆市政府授予的“明星乡镇”称号,连续10年入选“重庆市十强乡镇”和全国重点镇。随后又通过多年来征地拆迁,不断加大城市开发建设力度,提升区域环境,强化社区治理,大力改善民生服务,全力推进城市管理,重磅打造宜居之城。如今,正处于转型发展快速拓展期、民生服务深化务实期、经济发展改革成熟期、社会管理深入创新期的新八桥,已发展成为“产业新兴化、城市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活力之城,正朝着“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目标阔步前进。

抓首要工作 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建设是八桥镇始终摆在首位的工作。近年来,八桥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树立正气,在辖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 强化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大力推广运用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业委会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村霸”“蝇贪”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八桥镇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基层。

抓重点工作 昔日田园变都市

八桥镇是大渡口区征地拆迁的主战场。自2007年以来,全镇共有3万余人农转非。自十二五规划以来,八桥镇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市空间拓展和企业发展等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今年以来,八桥镇更把征地拆迁作为服务全区“四大重点板块”的首要任务,面对复杂矛盾和疑难问题主动上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集中主要精力抓,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全面梳理遗留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倒排时序、分片责任到人、打表推进,采取以情促迁、以法促迁、以拆促迁等强硬措施,强力攻坚,今年已完成6个攻坚任务。如今,当年那些乡下的菜地和荒沟,早已变身成为繁华的城市新区。在八桥镇双山片区、八桥街等地,到处都是高楼林立的都市景象。

  为提升镇域宜居指数和幸福指数,八桥镇持续实施以“改路、改厕、改水、改气”和“硬化、亮化、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工程,人居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今年,八桥镇认真落实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严格店招店牌管理,严控占道经营,落实“三包”责任制,消除卫生死角,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扎实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重点对盛世龙都、诗情广场、公租房、保利可爱岛、福田路沿线等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取缔公租房和双山片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50余家。在这样的整治力度下,辖区人居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中交丽景香漫岭小区成功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置身辖区各小区,草木郁郁葱葱,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幢幢楼宇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环境舒心怡人,百姓好评如潮。

抓根本任务 百姓安居又乐业

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八桥镇的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今年,八桥镇拟投资530余万元,推进五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公租房半岛乐园A区“老吾老”活动中心建设、公租房片区视频监控建设、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等9项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4项;龙都社区A区1818户居民进行“一户一表”自来水改造正在实施过程中;半岛逸景公租房农贸市场已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大力实施精准帮困,今年,共计建立321户困难群众台账,动态管理,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153人、大病救助2人、临时困难救助13人、廉租房保障9人、残疾人资助参保123人次。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民生刚需,近年来,八桥镇不断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招聘会,今年以来,组织就业创业培训近十次,培训五百余人,累计帮扶近两百名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万。

为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八桥镇落实“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在双山片区建立了翰墨书画馆和微型少年宫,在半岛逸景公租房建立了24小时图书馆,升级改造了群众文化舞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并先后建设了9个市级社区健身点,在双山片区建立市级文化体育公园,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

为方便群众办事、解决群众问题,八桥镇党委、政府通过到群众家中实地走访交心谈心、群工系统、微信等信息平台互动交流,对困难党员群众、留守对象、特殊对象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对收集到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挂单整改。对行动不便人群和高龄老人,八桥镇还提供“爱心直通车”预约上门服务,建立个性化服务档案,为其办理城乡医保和养老认证。此外,八桥镇还创造性地推出“文化超市”,依托覆盖城乡的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健身广场、青少年科普室等综合文体设施,吸引群众走出家门和茶馆,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质。(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