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优化良好生态助力发展

    近年来,全区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扩大消费,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培育新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高,我区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层级发展。

    投资建设成就巨大

    新中国成立70年间,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断增加,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注重补短板、调结构、提效益,把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作为推进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在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对带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攀升到204.1亿元,是1965年的1020倍,是1995年的65.8倍,区划调整后年均增长19.9%。

    商业市场日益繁荣

    回望来路,我区商业市场不仅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

    196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1331万元,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区消费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便利店、自动售货、网上购物等新兴购物方式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由满足物质需求向追求服务消费、高品质消费转变,消费对经济提质显现更大作用。2018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6.6亿元,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119亿元,限上住宿和餐饮业收入达1.2亿元。

    “朋友圈”逐渐扩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渡口积极把握全球化机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外贸规模不断扩大。

    2000年,大渡口“引进来”刚刚起步,外商直接投资仅仅只有9万美元。面对这样的挑战,大渡口人没有退缩没有泄气,而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提升区内经济发展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18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0.4亿元,其中出口12.9亿元,进口7.5亿元。利用外资规模提升,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2259万美元,年均增长35.9%,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新动能不断培育

    近年来,我区致力于培育新动能,实现新突破,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我区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区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2018年全区战新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4.2亿,占区内比重40.4%,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0.3亿。移动通讯、数据通信从无到有,迅猛发展,2018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39.7亿元,同比增长9.4%,占GDP的比重17.4%。

    数说大渡口

    对外贸易

    2018年全区进出口总额 20.4亿元

    其中出口12.9亿元,进口7.5亿元

    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2259万美元

    年均增长35.9%

    新兴产业

    战新产业工业总产值74.2亿

    高技术产业产值70.3亿

    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39.7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