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城市面貌焕新颜 幸福指数再提升

    从荒山坡、菜地到郁郁葱葱的树木植被,家家户户推窗见绿;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聪明”;黑色“空中蜘蛛网”不见了,抬眼即见美丽天际线……如今,一个风景优美、服务设施功能齐全的大渡口正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呈现在大家眼前。

    近年来,我区努力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在打造品质之城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精雕细琢,城市品质逐步提升,城市魅力不断彰显,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城市发展成果。

    设施容貌规范整治成效明显

    不久前,家住柏华社区的黄静惊喜地发现,家附近的新华立交,一簇簇四季海棠、金盏菊开得正盛,为天桥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原来这里树木杂乱、色彩不明显,现在鲜花加车流,这让新华立交一下子鲜活了起来。”

    这正是得益于我区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城市设施容貌规范工程。2018年,我区实施了新华立交、大渡口立交、迎宾立交、轨道2号线、5号线沿线绿化景观改造等品质提升工作,改造绿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栽植四季海棠、红枫、樱花等开花观叶乔木3300余株。

    “我们通过与市政隔离设施改造相结合,在区行政中心、春晖路设置花器,种植西洋鹃1万余株,在立交、主要干道匝道、绿岛内设置景石,利用堆山叠石手法,展现园林艺术。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实现了在点上做精、线上出彩、面上成景的预期目标。”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

    据悉,我区还规范了26处裸露管线、架空管线、地面设备及通讯井盖走向,着力解决了城区人行护栏、中央隔离带等隔离设施颜色五花八门、大小规格不一、材质样式繁多,桥梁以及隧道装饰涂装陈旧、色系杂乱无章、缺乏整体美感等问题,充分体现和展示了规范整洁的设施容貌和城市品质。

    城市管理装上“最强大脑”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结束加班回到小区,发现家门口的一盏路灯不亮了。第二天晚上,你透过窗户发现那盏坏了的路灯又亮了起来……是谁如此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答案是智慧城管。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运用物联网技术,对74个危险源(化粪池、下水道)实施气体在线监控,将700余个公安视频监控点接入数字终端平台、配备“城管通”采集员,进一步提高数字城管发现问题、精准派遣、快速处置能力。

    “大堰村5幢前有废弃家具未清理”“东风农贸市场前有暴露垃圾”……小到路面井盖破损或丢失、乱贴小广告,大到违章建筑、工地扰民等城市管理的顽疾,信息采集员只需拿出一台具有拍照、GPS定位、数据上报功能的“城管通”,将现场拍下,配以简单的文字描述,将图文传至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受理、立案,根据区域派遣给相关责任单位。接到任务后,相关单位就会派人到现场处理,把结果上报,服务中心再回传给信息采集员。信息采集员进行最后的核查确认,至此,问题才算了结。

    目前,我区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环卫精细化作业上推进“以克论净”,划分11个网格管理,实行“定线路、定车、定人、定职责”管理模式,道路机扫率达到92%。“马路办公”和“五长制”工作机制在2018年共发现问题606件,处置597件,销号率达98.5%,建立了发现城市问题、派遣、处置的“三位一体”城市管理机制。

    增绿添园提升居住品质

    阳光撒在翠湖之上,光影流离,随波荡漾……始建于1986年的大渡口公园,是大渡口人承载着无数情结的记忆所在。近年来,我区在这座老公园内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游乐场……随着环境提质,大渡口人的“乡愁”更有寄托。

    大渡口公园、双山公园、中华美德公园等老公园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我区的新公园也在不断展现新面貌。以公园为代表的绿化景观品质,是美丽城市建设最直观的证明。

    “以前这里是一个荒山坡,现在建成了公园,有亭台、有座椅,变得更漂亮了。”近日,在鑫瑞社区公园散步的周阿姨高兴地说。她回忆,以前靠近内环快速路旁边甚至还有菜地,一下雨满地的泥泞,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透水砖、干净的步道、塑胶小广场和郁郁葱葱的树木植被,俨然一个小而精致的休闲公园。

    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增绿添园”行动,重点在老旧社区、安置房和公租房周边新建改建社区公园和小游园16个,面积21万平方米,昔日的渣土堆、荒地,如今变身社区公园,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而且还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品质。(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