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春晖路街道发展有温度 生活有质感

    近年来,春晖路街道党工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扣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战略,立足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不断激发和凝聚街道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重庆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重庆市文明街道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100多项市区级荣誉。

    街道名片

    春晖路街道成立于2002年1月23日,与八桥镇合署办公。2010年8月1日,街镇分家、独立运转。街道地处大渡口区中心城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辖锦凤、阳光、翠华、锦愉、新华、锦城、松青路、柏华、古渡9个社区,域内职高1所,小学3所,幼儿园(含托儿所)26所,医院(含诊所)44所。辖区交通便利、经济繁荣、居民密集,是我区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春晖路街道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商贸、房地产、物流、餐饮方兴未艾,步行街商机无限。

    以党建引领为根本驱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春晖路街道立足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不断激发和凝聚街道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市区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服务大局,建立党支部联络点制度,落实党建工作定点联系督导责任,着力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此外,班子成员每周半天到社区全脱产蹲点,让班子成员在蹲点中受教育、转作风、解难题,带头、带动、促动社区工作者直接联系走访群众,干群关系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街道干部职工全员走访98288人次,开展民生宣讲77次,收集民生需求613件,在一线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1260件。

    街道坚持地域相邻、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9个社区党委设置党支部77个,选好配强支委班子,加强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计划,利用党性教育一刻钟,开展“榜样在身边”系列活动,拍摄党员教育宣传片,丰富党员党性教育形式和内容,今年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11次,完成25项学习内容。

    此外,春晖路街道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召开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政治引领,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业主委员会31个,正在成立过程中的有3个,通过社区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办理居民反映问题三百件次。

    以保障民生为基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当一项项民生承诺,写进万千百姓的生活,犹如一道道温暖的阳光,让群众的心里有了亮光。

    深化社会保障,彰显民生福利。2018年,春晖路街道城乡医保集中参保共12995人,金额408.023万元,为355户低保家庭共544人发放低保金额359.4865万元,为辖区1008名残疾人办理了小额意外伤害险,发放90岁老人营养补助金26.78万元。2019年,街道发放“4050”社保补贴47.5412万元,低保就业补贴1.2645万元,特病申请126人,发放特病卡36人……

    夯实就业工作,改善群众就业难。2018年,街道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辖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登记和定制服务,帮助辖区农民工40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成功介绍540人到辖区企业入职。全年发放扶持创业贷款120万元,精准就业帮扶91人。加快推进以家庭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就业基地建设,累计吸引80余户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培训200余人次。

    深化便民服务,群众办事不再难。近年来,春晖路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开展“我与居民交朋友”主题活动,社区工作者每人每周入户不少于2天半,建立交友台账,主动回应、解决居民利益诉求,坚持实施“小区流动办公”持续开展社区延时服务、流动办公和错时上下班制度。今年以来,公共服务中心已接待服务居民75000余人次,延时服务1900人次,通过群工系统共接受群众反映事项312件,同比增长1.5%,办结率99%。

    以法治为力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以高水平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去年以来,春晖路街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和群防群治力量,及时准确收集社情民意,规范线索管理,确保收到的每条线索都形成闭环。今年,春晖路街道摸排出乱点线索24条,已整治15条,其余9条正在跟踪处理中,办结区扫黑办移交的线索4条。

    强化平安建设,百姓更有安全感。春晖路街道2个A类挂牌整治地区,结合“一管四会”工作机制,健全街道与派出所、社区与派出所、社区民警、物管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共同管理。与派出所协助建立巡防网络制度,重点针对治安复杂场所、案件高发地、背街小巷等开展24小时实时监控。

    改善人居坏境,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近年来,春晖路街道持续推行“五长制”和门前三包工作,今年来共计整治12处卫生死角,处理暴露垃圾1.6吨,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2处,办理“12319”投诉案卷11件,城管舆情及媒体投诉7件,办理数字城管案卷1826起,处置结案率95%。

    如今,春晖路街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接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考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智慧和担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街道的奋斗目标。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在心上,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老百姓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地托起了这座城市的幸福。 (记者 王玲美/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