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砥砺奋进 共筑温馨家园

    (记者:张涵菓 文琰/文 唐明/图)自1963年设立跃进村街道办事处以来,街道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辉惶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残疾人之家”“重庆市精神文明单位”“重庆市和谐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并有多人获得国家级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跃进村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总体发展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街道名片

    跃进村街道地处大渡口区东北角,与新山村街道、八桥镇相邻,与九龙坡区九龙镇接壤。辖区面积4.99平方公里,江岸线约3公里。街道下辖8个社区,分别是跃进社区、跃新社区、大堰社区、堰兴社区、钢堰社区、东正社区、革新(马王街)社区、渝钢(钢铁)社区,总人口5.9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49万人,流动人口2.49万人。辖区有学校14所,医院6个(其中,二甲医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所),养老机构3家(共有床位113个),居民楼共343栋,物业小区11个。“四上”企业22家,“微托帮”众创空间入驻企业33家。

    亮出“追梦”姿态咬定目标、砥砺前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跃进村街道设立56周年。时光荏苒,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近年来,跃进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为辖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宜居乐业的和乐家园。

    狠抓基层基础,党的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通过加强宣传学习和意识形态管控,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德治法治工作,引导基层广大党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凝聚发展共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党建形势分析会议、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协商等工作制度,先后组织了3次基层党建集中培训,召开了27次党工委会、9次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1次现场会,及时研究解决老旧社区各类民生实事,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完成795个组织机构、849个公共设施等基础信息的核实录入,依托平台处理设施排危8起,记录社情民意15件,监控风险隐患17个。

    注重城市管理,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优化。以巩固创卫成果为着力点,完成辖区硬化、道路整治3000余平方米,边坡整治2000余平方米,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五长制”工作和“马路办公”见成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道路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全力服务全局,在攻坚克难中得到新突破。辖区棚改、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坚持依法拆除与合法整改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建立街道、社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违建业主的沟通协调,分类推进居民楼顶、增设厂房等各类违法建筑的整治工作,现已完成违法建筑整治290处,整治面积28348平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探索制定“11417”工作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和问题处置,2018年全年开展河长巡查74次,完成裸土复绿面积达100余亩。

    延续“奋进”状态自加压力、奋勇争先

    基层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身处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方面应当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在工作中创造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的做法,及时总结提炼、谋划特色;另一方面,要落实落细落深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导向,要像绣花一样,把工作开展得更加精细,把服务提供得更加精准,把品牌打造得更加精致。

    高效为民服务,全街道上下坚持树立“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把克服阻力、解决困难作为勇于担当、推进工作的动力,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将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高效完成任务。坚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街道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居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对街道工作的终极评判标准和重要考核导向。截至目前,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337人,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55人;受理职工医保参保324人,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保14170人。新增城镇就业1677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45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1人;微托帮众创空间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解决就业260人。发放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失业金、大龄职工生活费、稻草救助金等惠民帮扶资金643万余元,新增低保68人,办理低保廉租房申请86户。发放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270人,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各类补助金76万余元,医疗救助金4.5万余元。

    保持“归零”心态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今年以来,跃进村街道提高政治担当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基层组织细胞,铸牢战斗堡垒作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警示训诫防线,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培育发展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加强选拔培养青年党员,充分发挥优秀老党员特别是重钢老党员的革命余热;探索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创造能力,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交通环境、服务效率和治安防控等问题,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实现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智能化管理。坚持示范引领,着重培育推广东正社区“三治融合”建设,针对辖区所属老旧社区没有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现状,建立居民自治组织,发挥自治功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