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内优外拓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记者:胡肖艺)曾经,老大渡口人嘴边常提起大渡口七十一条街,这不是说真有七十一条街,而是指其实只有一条街(钢花路)。那时候,我区主要交通干道少,外出较难……在大家眼中,大渡口区不仅地理位置远,心理距离更远。

    “要想富,先修路”,一直以来,这句话被人们用来形容交通道路的重要性。面对交通对内不够完善、对外不够畅通的现实境况,2005年,区委、区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建设规划,拟建设10条主要道路,初步构建起立体交通网,以改变这一交通现状。2016年,我区将“五纵五横”升级为“七纵七横”,“七纵”是指石林路、华龙大道、新郭伏路、陈庹路、袁茄路、南北干道、大滨路;“七横”是指双山路、四横线分流通道、新九中路、内环快速路、金建路、福茄路、中坝路。由此,我区的交通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提速对外交通立交工程相继通车

    “新华立交通车啦!”2013年12月31日,新华立交正式通车,结束了我区没有全互通立交的历史。

    新华立交位于西城大道与内环快速路交接处,连接内环高速和鱼洞长江大桥北引道,是一座全互通式立交。该立交于2011年3月开工,2013年年底完工。从这里出发,进入巴南区只需要5分钟,进入沙坪坝也只需要10多分钟,极大地缩短了我区与各区之间的距离,也为进出大渡口提供了便利。

    2016年3月18日,大渡口立交及迎宾立交工程也正式通车,这标志着我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车后,形成了东连内环马桑溪长江大桥,北通百花村隧道,西与主城快速路相接,南经建桥园区交通格局,并有效地分流新华立交及西城大道的车辆。

    在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工作的廖杰昌深有感触,“我的公司就在大渡口立交旁边,通车以后确实便捷很多,不用再去单循环里面绕了,从车库出来拐个弯就可以上内环,很方便。”

    完善公交线网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18年,重庆西站开通,我区也同时开通了直达重庆西站的公交车499路。在499路公交车起点站园丁小区,家住国瑞城的秦丽感慨地说:“我经常要回万州老家,以前坐公交车到重庆北站去坐动车,需预留两、三个小时提前出发,现在重庆西站开通了,乘坐499路公交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除了499路公交,我区还新开通了109路公交路线,新开辟了双山片区连接二郎、石桥铺、大坪方向的公交通道,进一步丰富了双山片区的公交线路,更好地满足了双山片区居民的出行需求。

    “在优化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维护交通行业安全稳定同样不能忽视。”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据悉,2018年,通过拉网式检查、聘请专家排查等方式,区交通局对1个汽车站、57家重点道路运输企业以及公路、桥梁、隧道、铁路弃渣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检查企业191家,排查隐患604起,均已责令企业按期整改,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

    畅通“七纵七横”优化内部道路建设

    近年来,我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着“七纵七横”骨架路网建设,在项目前期准备开工建设、竣工通车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目前,我区“七纵七横”骨架路网已初步形成。

    纵向道路中,纵一路华福路、纵四路西城大道、纵五路袁茄路已建成通车;纵二路华岩至跳磴段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2020年完工;纵三路新郭伏路已完工城投段和长征重工段,地产段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南段正在紧张施工中,力争今年内完工;纵六路重钢南北干道南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内开工;纵七路滨江路已完工一期和三期,滨江路二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内开工。

    横向道路中,横一路双山路、横四路内环快速路、横五路金中大道、横六路福溪大道已建成通车;横二路四横线分流道白市驿至黄桷坪段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工作,已纳入市级储备计划;横三路新九中路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2022年完工;横七路中顺大道已完工中坝路一期,中坝路二期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2020年完工。

    站在新的起点上,近期,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开建,7条农村公路预计年内投用,轨道18号线大渡口段施工进展顺利,协助加快轻轨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建设……我区综合交通规划一步步完善,交通发展晒出了亮眼成绩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