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节 月圆人更圆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说的就是中秋节。月半时节的满月,常给人以圆润丰满的美感,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

    中秋在即,不管当年语文素养如何,但凡中国人几乎心头总会浮上来这么几句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现代的我们和古代的李白、苏东坡抬头凝望的是同一个月亮。今人思亲怀乡的情肠,也同他们一样,热切中不无悲凉。古时交通不便,游子的牵挂格外漫长且凄惶;而今微信视频,哪怕远隔万里,也随时如在眼前,比古人幸运多矣!然而,当代社会人群的流动性加剧,每个中国人家庭几乎都有咫尺天涯的悬望——我们仍然需要中秋,需要李白苏轼们体贴而风雅的慰籍。文化传承,就在这一字一句、世代相传的念诵中,在“中有酥和饴”的月饼相赠与咀嚼中,在后羿、嫦娥与吴刚的远古故事的祖孙相守的讲述中,一一实现。

    一直就有“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此节非彼节,但“思亲”总归是一样的,漂泊在外的游子,思念亲人的音容笑貌,思念亲人的丝丝关怀,思念是中秋的味道。哪怕工作再忙再累,哪怕单位离家再远,中秋节至,总会忍不住提上一盒月饼在月升时赶回家。重要的是一颗期盼团圆的新,渴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的心愿,团圆是中秋的味道。

    一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才是中秋节的初衷,才是中秋原本的味道。陪陪亲人、父母、孩子比什么都重要,简简单单过节,让亲情成为首选,让我们共享“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让明夜月圆,月下人更圆。(程凡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