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好体育人”刘金惠:义务授拳20载 推动全民健身

    刘金惠,69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裁判员,2015年获得我区“好体育人”称号。20年来,她指导身边的人练习太极拳,积极传播太极拳文化,已先后为5000余市民义务教授太极拳,服务时长近万小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好体育人”就在身边。

    “刘老师,马上开课了,星期三早上我们还是在老地方等你吗?”“刘老师,我是新加入的学员,来练拳时需要准备些什么呀?”……

    刚进入9月,刘金惠就开始为老年大学太极拳班的事情而忙碌起来。

    短短两年,她就从学员变身为教练

    “来,听我的口令!搂膝拗步,白鹤亮翅,单鞭,下式……”早上8点半,区游泳池旁的网球场上,总会有一群人在这里练习太极拳。

    人群正前方,有一位素衣宽袖的女教练,只见她神泰自若,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轮练习结束后,她又用一句句口令、一个个分解动作,耐心教导学员们学习太极拳。对学员不规范的动作,她都会挨个走上前去纠正。

    她叫刘金惠,今年69岁,是区老年大学的太极拳教练,同时还是区武术协会副主席、重钢太极拳社社长兼总教练,跟着她学拳的人基本上都是区老年大学太极班的学员。而这样的场景,在每周三四的上午一定会准时进行。

    与太极拳结下缘分,刘金惠回忆,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1987年,37岁的刘金惠,在一家蔬菜公司上班。生完孩子后,为了尽快恢复身材,她坚持每天跑步锻炼。有一天,经过革新村看到有人在练习太极拳,刘金惠一下就“陷”了进去,并一发不可收拾。

    “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可以凝神静气、磨练意志,是一项修身养性的绝佳运动!”说起太极拳,刘金惠兴致勃勃。

    此后,刘金惠日夜练习,拳技也日趋成熟。短短两年不到,她就从一名学员变身为教练,开启了一边上班,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教人练习拳法的模式。

    让人少走弯路,她为学员上好每一堂课

    在第四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斩获太极剑第三名、太极刀二等奖、太极拳三等奖;在第一届、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获得金、银、铜奖;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几年内,凭着过硬的拳技,刘金惠获得荣誉无数。

    刘金惠说:“既然太极拳有这么大的好处,那就不能‘小打小闹’。当时身边不少人有学习太极拳的想法,我就决定主动去带动帮助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学成。”(下转2版)  (上接1版)

    于是,她与志愿者一起,深入各地广办培训班,为我区太极拳爱好者传授科学规范、系统全面的太极拳技能。50岁退休后,刘金惠索性将全部心思都扑到了太极拳教学的事情上。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为了教好拳,刘金惠购买书籍和光盘,拜访名师,刻苦练习,使自身拳技更加纯熟精进。对每个动作,她都从拳理、规格标准、观感美学、韵律节奏等各个方面反复揣摩,力求完美。

    目前,刘金惠已在区老年大学担任太极拳教练近10年。每年3至6月、9至12月,她都坚守岗位,为学员们上好每一堂课。

    2015年,刘金惠成了全区第一批“好体育人”之中的一位,她感慨:“能够通过参加‘好体育人’服务队向身边的人传播太极拳,分享锻炼带来的快乐,是一件值得持续干下去的好事情。”

    因材施教,她得到学员真心认可

    在刘金惠的学员队伍中,有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有教师、商人、居民等等。不管学员有没有基础,只要诚心学习,她都会倾囊相授。

    在招收学员时,刘金惠还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收学费。教学过程中,她会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教学方法,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别看太极拳打起来很温柔,其实运动量不算小。综合来看,是一种老少皆宜、健身效果可靠的健身锻炼方式。”刘金惠说,作为教练不仅要打得好,还要教得出来,不能茶壶里装汤圆有货倒不出。

    刘金惠在指导学员练拳时非常有耐心,没有深奥的语言,只有不厌其烦的指导,直到学员们学会弄通。这些年下来,学员们也与她成为了真正可以交心的朋友。看到学员们通过练太极拳锻炼了身体、交到了朋友、舒缓了心情,刘金惠就感觉说不出的满足。

    一传十、十传百。如今,不仅区内不少群众向刘金惠学习太极拳,很多外区的群众也会慕名前来向她学习。

    “荣誉属于过去,我现在更在乎的是持续为更多群众送去太极拳练习方法,让大家能从锻炼健身中收获健康和快乐!”刘金惠说,作为一名“好体育人”,就是要运用体育专长指导和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健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新需求。(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