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摄影达人解国清:镜头定格义渡风光

    精心挑选照片、编辑标题图说……最近一段时间,解国清每天从清晨熬到半夜,为《大渡口旅游画册》制作的事情而忙碌着。

    为什么直到退休后才选择摄影?为什么一直将镜头对准大渡口?8月27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了解了他的摄影之路。

    选择初衷,想让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大把时间拿来做什么?2011年,这个问题摆到了临近退休的解国清身上。经过多番考量后,他找到了答案——摄影。

    “我原来在部队时,做过新闻宣传,偶尔接触过摄影,转业后一直为工作忙碌,就将摄影搁置了起来。”解国清称,没想到退休后还能重拾这一爱好。

    说干就干,解国清掏钱买下了人生的第一台相机。翻阅书籍学习摄影知识、向摄影达人请教拍摄技巧、每天出去拍摄不停。就这样,解国清开始了自己的摄影之路。

    此后,除了照相机,摄影马甲、脚架、双肩包就成了解国清每次出门的固定装备。

    在巫山羊肠小道上拍摄满山红叶,在奉节山巅拍摄三峡风光……短短几年时间里,解国清的相机里就装满了市内、市外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照片。同时,在大大小小的比赛、展出上也能看到他的摄影作品。

    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不仅照片要美,标题、图说缺一不可,对这些解国清都极力追求完美,他的摄影之路也逐渐由业余走向专业。

    一路坚持,从“门外汉”变“摄影达人”

    对每一位辛勤付出的人,时光终将温柔以待!

    2012年,加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2014年,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担任新华网、华龙网、上游新闻等的特约、签约摄影师……在重庆摄影圈内,凭着过硬的摄影技术,解国清开始被大家所熟知。

    解国清坦言,从1986年转业到大渡口工作生活,30多年来自己见证了大渡口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能够通过摄影为大渡口做些什么呢?

    于是,从2014年开始,解国清开始调整手中镜头的聚焦点,变“外放”为“内收”。立足重庆、拍好家乡成为解国清的摄影目标,以全新视角为群众奉献最直观的影像和最真切的感受。

    拍摄照片、后期处理都很娴熟的解国清,对先进摄影技术同样兴致浓厚。2016年,他花钱购买两台无人机,专门用于摄影,此后很多视觉冲击力极强的照片都采用无人机拍摄。

    义渡古镇开街后,一时间前往拍照的人络绎不绝。要怎样拍摄才能更好反映出古镇的风貌和义渡精神?解国清反复琢磨,各个角度都曾尝试过。

    那段时间,解国清早上4点起床,打出租车前往古镇,为的就是能拍摄到晨曦中的古镇魅力,深夜蹲守古镇,也是为了留住霓虹中的古镇靓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用无人机拍摄出的作品《一弩横江》,因其高空视觉和优美的画面,被反复使用于各个场合。

    初心不改,记录下大渡口的每个精彩瞬间

    今年3月,由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开始启动。

    6月10日,重庆日报推出了“区县故事荟”专题《渡口扬帆行千里》专版。其中的跨版主图——大渡口公园就是由解国清拍摄的。

    近来,无论是全国全市摄影大赛,还是各类摄影展出,只要有机会宣传展示大渡口,解国清都会积极参加,并且在数量和质量上给予保证。

    近期,首届“大美重庆”航拍摄影、视频大赛正火热进行中,解国清共投出6组视频和照片,其中5组都是关于大渡口的作品。《晓雾欢歌》《落日浸晚霞》《公园之城大渡口》……晨雾中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晚霞中的城市风光等让人眼前一亮。

    解国清说:“时光在变但我的初心不变,不管最后能不能获奖,只要将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照片奉献出来,让人感受到大渡口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温暖就好!”

    “在我看来,摄影技巧和设备都不是最重要的,那颗热爱生活的心才是根本所在。当记忆泛黄,翻看曾经拍过的照片,就能留住那段时光。”解国清称,未来,仍会用手中的相机,继续记录发生在大渡口的每个精彩瞬间,留住那些最美的风景。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