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枫桥经验”接地气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张所长,你来说个公道,我们相信你。”近日,市民陈先生放在建胜镇新建村某停车场的4把靠背椅被淋湿,在与值班室的刘某沟通过程中,俩人发生抓扯,致使陈先生面部及左手腕受伤,后双方在损害赔偿金的具体金额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区司法局建胜司法所所长张烨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主动对双方进行调解……

    这是我区以政法改革和推广“枫桥经验”为动力,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实现新变化、取得新突破,在2018年市对我区政绩考核中,衡量政法平安工作的核心指标“群众安全指数”排名22区第一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调解矛盾纠纷 促进邻里和谐相处

    “你们都是邻里熟人,大家消消气,能退一步是一步,不然最后闹到法院影响了关系,以后经常要见面的,多不划算嘛。”张烨在了解陈先生和刘某的诉求后,认真分析双方的性格特点,从情理入手打开突破口,根据派出所提供的公安司法伤情鉴定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两边做思想工作。最后,当事双方接收了她提出的调解意见,刘某赔偿陈先生医药费等相关费用6.6万元,陈先生不再追究刘某的法律责任,这起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2011年,张烨被任命为建胜司法所负责人。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入户宣传法律常识,让老百姓懂法信法用法;积极调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相处;引导大批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担当着多种角色。

    “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我也逐步意识到,辖区群众的知识结构复杂多样,要提高辖区整体法律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得从小事做起,将普法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带动群众共同学法、守法。”张烨说。

    为此,张烨在辖区四个安置房社区分别组建“法律管家”志愿服务队,管普法、管咨询、管调解、管援助,做到法律宣传到户、咨询到户、调解到户、援助到户。此外,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调解委员会、建胜“168志愿调解服务队”、网格长、平安志愿者等法治队伍的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2018年以来,建胜司法所在张烨带领下,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65件,调解成功564件,调解成功率达99.8%。

    创新社区治理 门庭自治居民唱主角

    “在以前,居民产生矛盾去劝架时,有人说我们多管闲事,很是心寒。”古渡社区门庭长杨民惠回忆。

    而现在,门庭居民自治在化解纠纷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居民生活遇到纠纷遇到难处,门庭长上门调解,解决不了求助社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把电动车停在自己家门口有什么问题?”“你怎么不讲道理,这是公共过道,必须把车挪开。”“就是不挪,看不惯你这态度。”……

    “在处理占用公共过道这类矛盾纠纷中,先严肃指出占用公共过道的行为违法了《物权法》,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双方成为邻居走到一起是缘分,要相互理解和珍惜。双方冷静下来便握手言和了。”杨民惠分享起自己调解纠纷的小窍门。

    2013年,春晖路街道以古渡社区为“试验田”,以门庭为基本单位,一户一票选举产生门庭自治组织。6年来,在辖区各社区推广“古渡经验”,实现门庭自治组织全域覆盖,通过“居民-门庭-法律工作站-社区/物管-街道-部门”的纵向联动机制,层层过滤并迅速有效处理问题。2017年,古渡社区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目前,古渡社区的入户、调解、活动等自治工作80%由门庭组织负责,协商解决问题1500余件,积累了设置“狗便纸箱”、整治居民楼广告乱悬挂、乱搭建和侵占毁坏公共绿地等自治行动的成功做法。

    新时代“枫桥经验” 传递平安和谐正能量

    今年年初,我区制定出台了《深化“枫桥经验”大渡口实践十项行动实施方案》,并组织政法维稳干部70余人赴浙江诸暨学习借鉴枫桥先进经验,以推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项行动”涉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抓基层强基础、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矛盾纠纷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等各方面。“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无论是基层司法工作者还是义务调解员,他们都凝心聚力,热忱奉献,共同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向社会传递着平安和谐的正能量。”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德分宝”公益项目等,我区还涌现出黄大妈调解室、太阳妈妈工作室、和群调解队、“1+2+N”纠纷调解小组、“法律管家”志愿服务队等基层调解组织,为“枫桥经验”注入新的内容,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