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建桥园区: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二期项目土石方工程正式完工,开始进行基础施工,取得节点性进展;三峰环境“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倪光南院士工作站落户允升科技;盎瑞悦破解化工废盐处置难题……

    近段时间以来,建桥园区喜讯连连。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9.5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4亿元,同比增长12.9%。

    筑好“生态巢”引来凤凰栖

    随处见森林,满目是苍翠,林幽鸟语喧,花间蝶舞飞……信步在建桥园区道路上,浑然忘却自己身处的是工业园区。

    2003年6月18日,建桥园区破土动工。彼时,没有人知道重钢会在几年后环保搬迁。更未曾想到,这个新兴工业园区将亲历“后重钢时代”的重重挑战,并成为大渡口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桥园区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园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园区100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等16项殊荣。

    其实,早在建园之初,建桥人便将生态、绿色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

    在这16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中,“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无疑是最令建桥人欣慰和自豪的,是对建桥园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肯定。

    优美的生态环境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一个个重量级企业纷至沓来。吸引了世界500强中国石化、国内安防行业领军企业海康威视、中国垃圾发电行业领军企业三峰环境、香港亿和等来这里投资兴业。

    截至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包括二次招商引进企业)。

    建桥园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园区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9.5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5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4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45.2%。

    下好“先手棋”激活新动力

    建桥园区C区,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智能仓储区,AGV移动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来回穿梭,完成收货、分拣、搬运、入库、出库等各项作业。

    这些由海康威视自主研发的AGV移动机器人,只需要操作人员在远程电脑上输入命令,AGV移动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分配任务、寻找路线、规避障碍以及自主充电等,其最大负载达到1吨。

    自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一期去年9月投用以来,实现投资8.73亿元,年产4000万台(套),已部署产线105条、270余台AGV移动机器人。二期项目预计产线数量、AGV移动机器人数量为一期2倍以上。

    ……

    其实,在建桥园区,类似海康威视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还有好些。比如,允升科技,开发的“必择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以低成本在短期内实现工业互联网化,达到降本增效提质的效果。因其具有覆盖广、成本低、见效快、可定制等特点,引起了倪光南院士的关注,并在该企业成立了院士工作站。

    近年来,园区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激活发展新动力。

    园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三峰环境主编了《生活垃圾焚烧炉及余热锅炉》等6项、参编11项国家和行业核心标准;重庆海康威视建成智能视频产品制造智能工厂;数码模建成汽车车身功能总成件生产智能工厂;国际复合建成F03高性能玻璃纤维成型数字化车间……

    园区还切实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企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帮扶传统工业牵线互联网企业,制定传统工艺智能改造方案。目前,已帮扶10余家企业签订“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接入互联网设备1700余台,通过碎片化系统,实现工厂智能化逐步改造,促使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降本增效。

    打好“组合拳”谋好发展路

    目前,建桥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以三峰环境为代表的生态环保产业、以中元生物等为代表的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

    其中,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规划面积1000亩,以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为载体,聚焦云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软件、电子信息制造等领域,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一期项目占地108亩,建筑面积12万方。二期项目占地约150.8亩,规划建筑面积17万方,计划投资12.61亿元(目前已实现投资1.4亿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将在2021年初投入使用。

    在生态环保产业方面,规划1400亩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以龙头企业+科研院校+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引进三峰环境等90余家企业,其中26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余亿元。作为生态环保产业代表,三峰环境2018年新投资5000万元,建设Inconel智能制造,厂房项目占地4000平方米,建设一条锅炉受热面智能制造生产线,目前该项目已实现投资4000万元。

    在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截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5.6%。引进了以中元生物为龙头的企业45家,建设高端“医+养”大健康项目。

    ……

    建桥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围绕海康威视、三峰环境、中元生物等龙头企业抓产业链招商,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上下游,加快建桥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环保产业总部基地等平台项目建设等,推动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加快园区从传统制造业园区向高科技、多功能、复合式产业园区转变。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企业服务,做好要素保障,抓好安全环保,增强规划引领,加快土地出让,提高土地效益,全力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