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护林员:只有下雨天,心才能放下来

    「人物简介」

    罗洪成——今年56岁,是区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坚守护林一线10多年。每年4月开始至10月底,与队员一起每天在拱桥、新合、双河、沟口、石林、蜂窝坝、红胜等7个有林村和大渡口森林公园等林区巡逻,为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每月有20余天住在管护站

    夏季连晴高温,是每年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

    连日来,在区林场的各个进出口,随时都能看到护林人员坚守岗位的身影。对林间的一草一木、市民上山的时间规律,他们全都了然于胸。

    早上6点起床,骑上摩托车在各个林点巡逻一圈,7点多进入大渡口森林公园……从每年4月开始至10月底,这样的节奏几乎成了护林员罗洪成每天雷都打不动的习惯,而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

    大渡口区林场建于1995年,地处重庆主城区西南部近郊,是我区唯一的国有林场,场部设在跳磴镇,建有拱桥管护站。

    每一个山头,都布满了护林员的脚印;每一棵树苗都见证了护林员的汗水。罗洪成家住跳磴镇拱桥村6社,是林场目前最早参与护林的人员之一。

    “巡逻的地点包括拱桥、新合、双河、沟口、石林、蜂窝坝、红胜等7个有林村和大渡口森林公园共8个点。”罗洪成说,为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是所有护林员最大的职责和心愿。

    从家里到管护站走路大约20分钟,骑摩托车只需短短几分钟。虽然路程不长,但罗洪成每个月有20余天的时间都住在管护站,参与值班值守,把工作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家”。

    坚决不让一粒火种进林区

    今年,按照有关要求,区林场划转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职责为森林防火、森林抚育等林业管理工作。

    截至2018年底,区林场现有森林面积1.89万亩,分布在跳磴镇拱桥、新合、双河、沟口、石林、蜂窝坝、红胜等7个村。

    “老人家,为了安全麻烦你交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否则是不能上山的!”在各个护林点,罗洪成和队员们要求每一位携带打火机的行人“缴械”。

    罗洪成介绍,林场每天来往的人不少,随时都不能离开人。因此,每位护林员都要在各自负责的区域把牢安全关,目的就是坚决不让一粒火种进林区。

    罗洪成介绍,每年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期间,是他和队员最忙碌的时候,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将每个事关森林安全的细节做扎实做到位。护林员们顶着30多度的高温,通过扩音器、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进出行人和车辆宣传普及森林防火安全常识,提醒大家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

    “每年4月开始至10月底,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都是我们的上班时间。护林员没有节假日,只有遇到下雨天,心才能放下来。”罗洪成说。

    长期坚守只为满目青山绿

    据介绍,我区在整个林场内建有13.4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及防火应急便道,14个森林防火蓄水池,8个森林管护防火检查点,多个监控摄像头和3个防火库房。

    除了常规工作外,罗洪成还有一个身份——机具维修师。风力灭火器、油锯、抽水泵、打火棒等防火工具都由他专门负责维护维修。

    “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干出成效!”别看罗洪成现在对这些机具了如指掌,但在10多年前,他对这些却一窍不通。

    正式成为一名护林员后,罗洪成就将自己的身心真正放在了护林上。他是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成员之一,每年都会参与各种类型的培训、演练,防火技能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学到手的。

    护林工作不只是巡逻那么简单,还包括了查看蓄水池储水、设置隔离带、防治松材线虫病等各项繁琐的事情。整个林场,像罗洪成一样的护林员还有20多位,他们在护林一线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自己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为守护林区安全、家乡安全,一切付出都值得,只要还干得动,就一定会干下去!”罗洪成说,我们所有护林员战高温守护森林安全,图得就是满目青山绿。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