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记者:胡肖艺)近日,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我区正式启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行动”试验示范工程,在全区2个镇、11个村(建胜镇民胜村,跳磴镇南海村、红胜村、石林村、双河村、沙沱村、石盘村、金鳌村、蜂窝坝村、新合村、拱桥村)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试验,分步率先建设一批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镇和示范村。

    据悉,在实验示范工程中,将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优化升级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升级改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动态全覆盖;推进镇室内固定放映厅建设,2022年完成建设总量50%以上;启动镇村乡情陈列馆建设,2022年达到6个;推动“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建设,2022年达到11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的中心、所、站三级运行体系;培育乡贤文化,开展“乡贤善治”主题实践活动,每村评选1至2名新乡贤设立“乡贤堂”。

    “我区紧扣《重庆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部署,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验探路的思路,在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基础上,选择部分镇和村,开展试验示范,率先启动,探索经验,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中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乡村文化振兴。力争到2022年,试验示范镇和村文化振兴明显提升,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