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浪漫七夕

    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故事之一,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因为有一条“爱情”的主线,善良的人们就把鹊桥相会的夜晚定为“情人节”,也是合情合理的。现在很多人希望把“七夕”定为“中国的情人节”。“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日子,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认可!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传这一天,牛郎织女会在一条由喜鹊搭成的“鹊桥”上相逢。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赋予了七夕更多的爱情色彩。对当下许多青年男女而言,七夕越来越成为谈情说爱、互诉衷肠的节日。玫瑰、红酒、烛光晚宴……渐渐成为七夕节中经常出现的元素。

    诚然,节日习俗的演变,折射了中国社会的变迁。传统和现代需要良好融合,但我们更需要不断继承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涵。犹如“鹊桥”让牛郎织女相逢,我们心中的“鹊桥”,应该让亲人团圆,让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节日仪式与民俗被发掘创造,让优秀文化传统得到弘扬。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美好的爱情,如何纪念它、庆祝它,并不在于七夕节这一天,也不并在于如何隆重,只在于对爱情的知足珍惜和悉心呵护。美好的爱情人们甘之如饴,可是如何使爱情永远青春、新鲜、持久,却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再美好的爱情,缺乏了精心的浇灌、悉心的打理,也会枯萎、发霉、变质。

    如何才能够在七夕节引导人们珍惜爱情、歌颂爱情,在平淡生活中让爱情保鲜,塑造良好的情侣关系,才是七夕节的现代价值。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每个人都应该对优秀文化传统充满敬畏,树立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的意识。传承七夕节的传统民俗真谛,秉持七夕节的精神内涵,让传统节日在现代化的今天“因地制宜”、“因时而异”。

    七夕是一个有关情感的节日,就应该树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爱情观,就应该在生活的境遇和碰撞中一颗心灵温暖另一颗心灵。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