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春晖路派出所:时代在变 初心不改

    (记者:罗超 文/图)春晖路派出所——成立于2001年,现有民警65名,覆盖10个社区3个村,服务人口达到13万余人,是我区最大的派出所。连续9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获得过成绩突出公安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十佳窗口文明服务示范岗等多项荣誉。

    2001年成立之初只有5位民警

    哪里的小面最有特色,哪里的人群比较集中,作为一位民警,辖区的街巷闭着眼睛都能摸清,可是对这个工作生活的地方,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大家全都了然于胸吗?

    很多人都有一本自己成长的专属纪念册,派出所也有,那就是照片档案。带着这些好奇,已在派出所工作7年的民警龙洋走进档案室,借阅历年来的照片档案一窥究竟。

    翻开档案,第一张照片上白底红字的横幅异常醒目——热烈庆祝春晖路派出所成立。照片下方注释:2001年9月5日,春晖路派出所成立,正在举行挂牌仪式。

    成立之初,派出所只有5位民警。办公地点还是租赁的房屋,户口登记室、治安室、值班室依次排列在大厅左侧,右侧是三间办公室,值班室内接待群众的一张木制座椅也仅够两人同坐,只有户籍室配备了一台电脑。2002年12月,派出所进行第一次搬迁,增设了档案室、留置室,会议室。

    调节家庭矛盾、侦破各类案件……虽然办公条件不够好,但民警们的干事热情却很高,大家克服人员少、条件差的困难,做了大量服务群众的事情。墙壁上一幅幅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是对这些付出的肯定。

    随着经济社会城市加快发展,辖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持续增加,民警们面临着新的挑战。2006年11月,春晖路派出所再次搬迁,在我区商业中心地段扎下根来。

    2010年获评一级公安派出所

    一批批民警在这里迅速成长起来,有的调离,有的坚守。“皮胖娃”是目前到所里最早的民警,他的本名叫皮辉,一直从事社区民警一职,是所里名副其实的“活档案”。在这片热土,他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当时的服务范围只有3个村,服务人口仅6000余人。”春晖路派出所教导员杨伟介绍,现在,所里的民警增加到65名,覆盖10个社区3个村,服务人口达到了13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6万多人、流动人口6万多人。

    从安徽来的黄媛媛,是一位户籍民警,主要负责身份证、户口等的办理。她的孩子刚满一岁,丈夫在新疆服役,基本上一年才能回来一次。

    户籍工作每天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做的事情也特别繁杂。遇到办证高峰期,每天要办证100 多个。

    “百事不厌、百问不烦!户籍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热心、耐心和细心,只要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累点也值!”黄媛媛说。忙碌之余,回到家里的黄媛媛还要照顾家庭。

    多年来,派出所一届届领导班子带领民警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取得了不错成效。

    2010年,派出所成功申报了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并一直保持至今。成绩突出公安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十佳窗口文明服务示范岗……荣誉室里各个奖杯奖牌的背后,是所有民警这些年真心服务群众最有力的证明。

    2019年服务人口达到13万余人

    杨伟介绍,现在平均每天需要处理的警情在80个左右,无论是户籍民警、社区民警、治安民警,还是案侦民警,大家的手头总有干不完的活。

    上半年,已先后前往福建、上海、贵州等近10个地方出差办案的唐康,近日才刚刚回到所里。今年36岁的唐康,2014年从区刑警支队调到所里,主要负责案件侦破。近期,他和同事一起破获了一件“嗅探”案子,看到群众不再因这种新型盗刷手段而遭受损失,唐康感觉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就有了意义。

    “值班备勤,是每位民警每年都要做的事情,他们每年至少要在所里住上两个月的时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们深有感触,但这样做的责任和意义,大家内心更加清楚明了。”唐康说。

    照片档案每年一卷,卷册越来越厚,相片色彩也越来越丰富。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和事被记录在册。

    “派出所成立时,每位民警都是‘万金油’,什么工作都得学,都得干。”看着一张张照片档案,龙洋说,同那时候相比,现在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工作。

    近20年来,派出所的变化很多,也很大。但有一些东西从未改变过,比如杨伟和皮辉他们心中的那一腔热血和服务群众的一颗初心。

    “保一方平安,没有遗憾!”杨伟他们异常坚定,一辈子在基层、在一线服务群众的事业,他们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