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谭畔:用音乐传递义渡精神

    「人物简介」

    谭畔——现年33岁,区文化馆馆长助理、馆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流行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录音师协会会员。在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线奋战多年,连续三届参与了全国“群星奖”的演出、辅导及创作工作,参演的《跳磴石工号子》荣获第十六届“群星奖”。

    “小谭,我们要开始录音了,需要注意些什么呀?”“谭老师,我们社区这几天想为音乐爱好者举办一次培训,你能抽点时间过来讲下课吗?”

    这样的场景,对谭畔来说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创作求高度连续三届参与“群星奖”

    别看谭畔才33岁,但已在区文化馆工作近10个年头了。自2013年开始,他连续三届参与了全国“群星奖”的演出、辅导及创作工作。

    群星奖于1991年设立,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今年,我区有3件文艺原创作品登上了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的舞台。

    其中,入围决赛的音乐《唱起歌来上大梁》,就是由谭畔作曲。作品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反映新农村建设风貌,取材于我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磴民居上梁习俗”。

    “作品自创作以来,不断征求各方意见,词曲反复修改打磨,四易其稿才得以最终完成!”谭畔深有感触地说,他和主创团队多次扎根基层采风,观看上梁过程,听非遗传承人讲述,深度挖掘了作品创作所需的大量素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品先后在第八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重庆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群众文艺展演中接受考验,并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赛后,节目组走进上海,开展基层惠民演出4场,传播了巴渝声音。

    为让我区群众也能欣赏到这些高水准作品,节目组专程赴跳磴镇、建胜镇等地,演出30余场次,以精彩的演绎展示了义渡群文风采,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如今,我区文艺创作精品倍出,一部部带着大渡口文化特色的力作,正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谭畔说,好作品是“做出来”的,看着一个个精心打磨的作品为群众带去愉悦,那一切付出就是值得的。

    服务求广度共帮助千余群众录音

    谭畔刚进入区文化馆工作时,担任了音响师一职。在各大活动的前台看不到他,但幕后负责音效的人一定有他。

    说起录音棚,我们立刻会想到“高大上”的专业设备和不菲的费用。2013年,区文化馆立足群众需求搭建了专业录音棚。采用互联网+模式,群众可通过电话、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平台等方式进行预约。

    录音棚免费开放五年多来,深受群众喜欢,被评为主城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也得到了全国各地文化馆的借鉴推广。

    谭畔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录音棚的一名录音师,已为千余群众提供了录音服务。“普通市民在录音棚得到演唱技巧指导、专业录音编辑等服务,是市民共享公共文化成果的体现。未来,我们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谭畔如是说。

    今年以来,区文化馆选派业务干部到各镇街分馆、直属分馆、行业分馆、民营分馆及区级各部门开展辅导培训500余场次,服务30000余人次。

    “谭老师,我唱歌的时候感觉很空,要怎样才能充满感情呢?”……作为其中一员,谭畔多次深入到建胜镇建新社区、八桥镇融城社区等一线,为群众进行音乐培训辅导。

    近十年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谭畔还特别热衷参加各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他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作用和意义特别重大,能够在美育大众、传播文明、厚植土壤、形成影响的过程中为其添柴加薪,方才不负自己的使命职责。”

    选题求本土作品烙上大渡口标签

    “看来只有多加几个班,《梦里黄葛树》才能如期推出来了!”最近几天,谭畔一门心思钻进了这首作品的制作推出中。

    谭畔介绍,《梦里黄葛树》是一首关于乡愁题材的作品。推出后,将与由他作曲的《母亲的炊烟》和《洒满乡愁的小路》构成“乡愁三部曲”。

    而在2017年重庆市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洒满乡愁的小路》获“十佳优秀原创歌曲奖”,《母亲的炊烟》获“十佳原创歌曲提名奖”。

    创作更多精品,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分内之事。除了日常性事务外,谭畔还负责了创作、编研等工作。

    “音乐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如果需要修改,哪怕只是一个音节,都需要从头开始调整。所以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进行创作,熬到凌晨三、四点是极其正常的事。”谭畔称,无论是四易其稿的《唱起歌来上大梁》,还是其它歌曲创作,他都舍得花心血,力求精益求精。

    近十年来,谭畔已先后创作了歌曲、舞蹈音乐、剧目配乐等数十件音乐作品。他的作品关注现实,扎根本土,取材巴渝,风格多样。“开门见阳光,推窗是花香”“义渡的画面穿越到眼前”……一个个场景凝聚了他对生活的点滴感悟,一首首歌曲表达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醉美巴渝》荣获“山水之都·美丽重庆”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二等奖;表演唱《莎姐陪着你》登陆央视荧幕;多次为各类演出编配音乐……成绩属于过去,在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路上,谭畔将勇往直前。

    (记者 罗超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