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我区积极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建设

    (记者:胡肖艺)7月8日,建胜镇群胜村,天刚蒙蒙亮,67岁的陈光田戴上手套,推着垃圾车“上岗”了,一路上,他熟练地将沿途垃圾收集桶里的垃圾小心翼翼地倾倒在车里。“这份工作不仅给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能让村里的环境洁净美丽,我非常满意。”陈光田笑着说。

    陈光田是我区农村清扫保洁队伍118人中的一员,每天细心将自己管辖的范围清扫得干干净净。

    这是我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一定要注重生态宜居建设,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只有保护好乡村的自然环境与人文风貌,才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能使村庄形态、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让乡村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撕掉“脏乱差”标签

    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有效治理比例已达100%

    每天,陈光田和群胜村其他3位保洁员忙碌完各自责任区内保洁、整理绿化后,会沿路收集村民扔到垃圾收集桶内的垃圾袋,下午,他们将收拢的垃圾运送到村垃圾收集房,会有运输公司前来运走,这些垃圾被及时清运到垃圾中转站,再统一进行压缩、无害化处理。

    垃圾的收集、清运、中转、处理,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确保了农村环境的干净整洁。

    离开了绿色,乡村就失去了本色。试想,一个鱼虾绝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乡村,难以承载游子的乡愁,更不可能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把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我区基本完善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同时,设置了垃圾收集桶932个,摆放5M3密闭垃圾箱115个,配备3吨钩臂式垃圾收运车辆9台,各镇已逐步取消和拆除垃圾坑等不符合标准的垃圾收集点。

    转变村民思想观念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吹遍村落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里子”就是乡风、家风和民风,这“三风”既凝聚了精神,又融合了力量。“人居环境整治的这些,很多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治病治根,要搞好人居环境,得先把习惯改好。”

    如何“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至关重要。

    为此,我区从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入手,通过村图书馆、宣传栏等常态化宣传阵地,发布“十抵制十提倡”等公益广告,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农家,在农村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生活垃圾别焚烧,干的垃圾放桶里;果皮剩菜去堆肥,瓶罐报纸卖钱去”“杂草就地掩盖好,柴草打捆码整齐;撸起袖子加油干,环境整治共参与”……对于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口号,村民们随口便能说上几句。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民的作用不容小觑。据悉,我区将逐步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一事一议奖补等形式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探索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把大家的积极性、参与性充分发动起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颜值更高

    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处处洋溢着净与美

    一条条通村公路两旁绿树连片,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整齐的房屋、平坦的道路、满目的花草,处处洋溢着净与美。

    在跳磴镇新合村,四社村民黄朝闻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全栽种着花椒树,黄朝闻正坐在家门口和邻居闲聊。“我家周边环境看着还可以吧,都是我们自己收拾出来的,种点花花草草,美化环境又好打理。每年春天,一簇簇花椒树抽出新绿,门前院坝的花也竞相开放,煞是好看。”黄朝闻对此颇感自豪。

    “以前,村里的大小水沟污水横流,垃圾也是乱堆乱倒,气味难闻得很,道路坑坑洼洼,我们常常灰头土脸的”。黄朝闻在新合村土生土长,生活了大半辈子。“现在好了,厕所卫生了、道路硬化了、路灯更亮了、饮水也安全了,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他高兴地感叹到。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村变美、环境变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环境优美了、农村颜值高了、生活方便了,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等等,就有了先决条件,农村才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可以看到的是,一幅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我区徐徐展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