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区信访办:全力抓落实 真心为群众

    近日,区信访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区委“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进大渡口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决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市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办交办我区信访重点问题11个,在此基础上,我区又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对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内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梳理出影响当前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12个。同时,认真开展“4+1”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房地产、非法集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房屋装饰装修+物业管理重点领域,排查梳理出突出信访问题23个。共计46个重点问题,全部通过区联席会议进行了现场交办和书面交办,逐一落实了“五个一”措施和化解期限,全力确保年终顺利完成攻坚目标。

    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工作,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效能。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在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涉法涉诉接待中心,积极引导群众选择适当途径反映诉求,有效防止信访程序空转。二是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时限和要求转送、交办、办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依托“民生服务团”主动下访群众。全区组建75个“民生服务团”,每个服务团由1名区级领导任团长,定点联系服务1个村(社区),定期开展接访活动。1-6月,全区领导干部共下访接访群众1082批次,1395人次,受理群众矛盾问题1082件,累计办结1080件,办结率99.82%。

    有序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完善全区信访业务信息系统和信访信息智能分析系统,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领导信箱等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运转,依法分类进行处理,全程跟踪、动态分析,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工作机制。1-6月,全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登记受理群众信访事项1095件、1717人次,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