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记者:李润梅)安全监测与预警云服务平台研制及产业化、高性能玻纤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入选市级人工智能及物联网项目库,瀚云风鹏(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我区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聚焦钓鱼嘴滨江湾区、九宫庙商圈、伏牛溪板块、建桥园区板块“四大重点板块”建设,着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大数据智能化制造业实现产值12.8亿元,拉动全区增长8.9个百分点。

    大数据分析

    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火锅是重庆人的心头好,重庆火锅究竟“火”到怎样的程度?

    大数据来告诉你:重庆火锅商户渗透率为20.1%,居全国首位;平均每30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火锅相关的行业;主城区平均每238米,就有1家火锅店;重庆人最爱的荤菜排行为牛肉、毛肚和鹅肠……

    最近,《“数”说重庆之民生大数据报告》火了,其用数据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重庆人的衣食住行,深度解析了重庆人的生活消费方式。这套由芝诺数据出品的系列报告一经问世,便引来社会各界关注。

    《重庆人才教育大数据分析报告汇编》《重庆轨道人群移动互联网使用行为分析报告》《重庆市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在芝诺数据会议室,陈列的部分行业单位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格外抢人眼球。这些报告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含金量”?

    芝诺数据创始人、CEO甄少明对此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释,运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工具,为企事业单位、投资者等提供基于大数据洞察的数据分析成果和决策建议。比如,欲从事外卖行业,可以通过相关大数据分析报告,了解外卖商家聚集在哪些区域,当地消费水平怎样,上班族喜欢什么,学生党偏好哪些,从而科学地分析出适合自己决策的最佳方案。

    最近,芝诺数据正在为一家单位做科技工作发展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我们特别将‘科技进步贡献率’纳入大数据分析,希望能为其加快推动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参考。”

    “大数据+工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当前,大数据智能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着人们探索世界的思维模式和方法,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其实,不仅仅是芝诺数据,在我区类似的企业还有好些。

    比如,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云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允升科技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经过近十年的探索,走访了2000余家实体企业,收集了3万余种业务模型,以强大的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构建了必择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帮助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在短期内实现工业互联网化,大大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达到降本、增效、提质的效果,显著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扫描二维码,就可上传生产数据。对工厂的设备运行状态实行实时监测,哪台设备坏了,哪台设备在维修……这些情况一清二楚,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必择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的一位客户说,使用互联网协同平台仅一个月,公司设备故障报修效率就提高了60%,设备故障的停机时间减少了20%。

    同时,一线工人只需要在生产的各个环节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把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上传到云端。这样一来,以前需要专人统计的生产数据,现在可以在系统中自动完成统计分析,还可以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分销商进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

    允升科技的下一步目标是,围绕区域工业图谱和工业互联网雾计算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开启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产业融合的新篇章,为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积极作用。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捷报频频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着力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大数据智能化制造业实现产值12.8亿元,拉动全区增长8.9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捷报频频,来自区经信委的信息显示:

    2019年3月,引导数码模——汽车车身功能总成件生产智能工厂、国际复合——F03高性能玻璃纤维成型数字化车间建成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2019年4月,指导重庆锦声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瀚云风鹏(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观度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9年重庆市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池。推荐重庆树青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锦声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的项目入选2019年第二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2019年4月,推荐瀚云风鹏(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涂装工艺质量优化APP参评并获得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认定。

    2019年5月,启动并完成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对嘉威啤酒、海康威视、国际复合、秋田齿轮等7家企业进行了诊断评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