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李世相:果蔬飘香背后的“技术总管”

    (记者:罗超 文/图)李世相,74岁,跳磴镇石盘村人。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一生踏实勤勉,痴迷专研农技,培育种植的葡萄、柑橘、海椒等水果、蔬菜量丰味美。作为村里的农技员,他十分热心帮助村民解决田间地头的疑难杂症,被大家称为“田间学校校长”。

    跳磴石盘,前临长江、背倚青山;康然山庄,果蔬飘香、绿意盈盈。

    晨间的第一束光略带烟火气,那样轻柔那样善解人意。一大早,闲不住的李世相又开始在自家的葡萄园里“折腾”起来。

    葡萄柑橘量丰味美,凝聚着“技术总管”的心血

    “李叔,还是像往常一样哈,把雨水红给我装10箱,马上就要带走!”7月3日清晨,康然山庄葡萄园内,李世相和专程前来购买葡萄的老顾客交流着。这一场景,每年葡萄成熟时都会如期上演。

    首期开发的葡萄园占地40多亩,每年总产量约4万斤。有雨水红、黑珍珠、玫瑰香、阳光玫瑰、超级玫瑰等多个优质葡萄品种,价格从每斤20多元至50多元不等。

    葡萄能够年年丰收,且卖相、口感俱佳,背后离不开李世相这位“技术总管”的心血与汗水。

    “要随时观察葡萄状态,缺什么就及时补充”“土壤每年都要进行消毒,虽然累但省不得”……说起葡萄园的那些事儿,李世相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的葡萄之所以好吃,得益于气候、光照、土壤等这些基础条件,但最大的秘诀当然还是靠技术!”看着葡萄园从以前的露地栽培到如今的设施栽培,李世相很自豪。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李世相对农技异常痴迷,为了让果蔬更加绿色环保,他凭借对化肥的熟悉和四处交流学习积累下来的经验,利用菜籽饼、微量元素等,通过高温发酵生产出的有机肥得到专家认可,还获得了专利。

    2米多长的丝瓜,尽情展露着她的身姿;虽才7月,柑橘树上早已挂满果子……满山的水果蔬菜长势喜人,让人仿佛看到了秋天的收获。

    乐当“田间学校校长”,助力村民解决疑难杂症

    为何会与土地打一辈子交道?李世相介绍,这还得从1974年的一次“梨苹工作培训会”说起。19岁的李世相因对农技的兴趣和痴迷,被安排前去学习,这为他打开了专研农业技术的崭新大门。

    培训回来后,按照梨子苹果的嫁接方法,李世相和其他村民一起成功嫁接出了柑橘。随后,他们又前往兄弟区县的寨山坪,参观学习了当时比较少见的无核桔栽种培育技术。

    经过多番实践,李世相他们发现石盘村的条件特别适合种植柑橘。凭借柑橘丰收和良好口感,让当初最早的种植户尝到了甜头。这些做法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先后将多个水果、蔬菜项目拿到村里试点,比如海椒、红苕栽培等。

    上个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李世相凭借过硬的农技知识成了村农科队的一名农技员,他带头参与过水稻、玉米、小麦、土豆等的栽培,都获得了丰产,并将其推广到了附近几个村社。

    “有了农业技术,不能只顾着自己!”那时,李世相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毫无保留向附近村民讲解科学种植技术,凡是田间地头的疑难杂症,他都积极设法给予解决。当时,石盘距跳磴、鱼洞、茄子溪等场地较远,村民购买农资产品极其不便。李世相就与村负责人一起想办法,最终解决了这些困扰。

    李世相也因这些做法,被大家称为“田间学校校长”。

    只有靠勤劳双手打拼的生活,内心才会感到踏实

    除了葡萄,李世相培育并大面积种植的柑橘——春见,因其“脆、嫩、化渣、少核、浓甜”等特点,迅速在市场上赢得了口碑。

    2008年,李世相在老果树上采取“高接换种”成功嫁接出春见,没多久就开始挂果了。他介绍,试验时花了很大精力,反复对比数十个品种,经过层层淘汰、选育,最终仅保留下了春见这一个品种。

    “现在的生活好了,我们的追求不在限于吃饱,更重要的是要吃得绿色、健康、放心,希望以后在农业上能投入更多新技术,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对于水果蔬菜的品质、农业的更好发展,李世相有着自己的期许。

    美丽,是一种追求和期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乎民意、顺乎民心。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词语对李世相来说,没有比亲身感受更加真切了。

    这些年,衣食住行发生的变化,让李世相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想吃什么,就去门口菜园随意采摘新鲜蔬菜;晚饭后散步,村庄亮化工程让四周不再黑黢黢;日常出门,无论走老路还是大滨路都特别方便;去全国各地或者出国旅游,也都不再是难事……

    “因为感情,我这一辈子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这片土地上,我相信只有靠勤劳双手打拼的生活,内心才会安宁、感到踏实。”李世相颇有感触地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