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积极适应机构改革 全力抓好兑现落实

    近来,机构改革后的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一个统筹(依法治区统筹)、四大职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布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抓好兑现落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服务大局实现新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抓好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牵头单位,主动当好各协调小组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参谋、助手、智库,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截至目前,指导全区行政应诉案件共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已办结17件;审查招商引资等重大合同(协议)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其他涉法事务审查5件。努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打出平安建设组合拳。突出“两类”人员的管理教育,坚持实行日记载、周报到、月学习、月劳动、季总结日常管控措施,加强24小时手机定位管控,严防发生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加强律师行业的指导监管,举办全区执业(实习)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培训,严格落实“四项制度”,依法规范执业,以专业的态度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的稳定。

    服务民生实现新成效。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扎实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作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打造较为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区所有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仅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29人次,12348热线咨询51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2件,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依托区党建云服务平台APP,开通“法律点亮生活”栏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有关法律问题。主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区律师服务团成员前往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就如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激发企业活力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练好内功激发新动力。这次机构改革不仅是“物理重组”,更是要在人员融合、职能整合上真正发生“化学反应”。适应新职能转变,能力素质是关键。选派干部职工赴专业院校参加培训,掌握扎实的理论功底;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化“枫桥经验”大渡口实践十项行动,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搞好全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治法律素养、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搞好“三调”对接,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抓好律师、公证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律所主任座谈会、律所管理与发展调研、参与大项任务锤炼,多措并举,推动律师行业高水平发展。我区律师唐帅获得全国“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2018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区司法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