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强哥”傅强—残疾人有事都找他

    微笑“回击”磨难,生活终将对我们温柔以待

    3岁那年,一场无情疾病剥夺了傅强正常行走的权利。在他最孤独、苦闷时,区民政部门于1979年12月将他安排到了重庆振兴金属厂工作。

    在这家民政企业,有一半以上的工友是聋人。傅强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强烈愿望:一定要帮助他们解决听不见、说不出、文化低带来的痛苦。

    自那以后,傅强便开始学习手语,一遍又一遍地比划揣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成绩取得了《手语翻译》证书。

    此后,他成为了聋人与正常人沟通的“桥梁”,在大会上担任手语翻译、在法庭上当代理人、在学业上开设文化补习班,让周围“无声”世界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身边的人喜欢称呼傅强为“强哥”,他每次出现总是一脸笑容,利落的三七分短发,显得特别有精神。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举办残疾人大型公益活动、为残疾人家庭缴纳水电费、组织各种联谊活动……只要是残疾人的大情小事,他都积极奔走。

    2005年,盲人朱治学的儿子患上恶性肿瘤,危及生命,高额治疗费让朱治学一家陷入了绝境。傅强四处奔走,用个人的力量筹集善款,最终帮助这个家庭扛了过来。

    久而久之,身边的残疾人经常会将“有困难找强哥,准没错!”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傅强看来,各项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但这句话却让他感受到了大家的信任。

    为让残疾人有个遮风挡雨的“家”,1983年,傅强与几名残疾人成立“重庆市肢残人联谊会”,傅强担任了首届会长。几年后,各级才陆续正式成立残疾人联合会。

    如有需要,愿做少数民族同胞永远的“强哥”

    受益于“强哥”正能量的还远不止残疾人,作为满族人的他,义务担任了28年的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他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感动民族人物”“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个人”等。

    2006年,土家族同胞邓梅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突然降临的噩运让邓梅一蹶不振,曾为公司白领的她终日闭门不出。

    “我认识很多残疾人企业家,他们当中有的情况比你更糟糕,但仍然闯出了一片天。”傅强主动找上门,把自己了解的一些残疾人创业的真实故事讲给邓梅听,鼓励她振作起来勇敢面对。

    看到左腿残疾的傅强多次上门反复鼓励开导自己,邓梅说不出的感动。此后,邓梅创立家政公司,发展成为拥有300多位固定客户的微型企业。在参加全市“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中,她还荣获了一等奖。

    2008年,回族同胞刘某患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让其一家雪上加霜的是她年少无知的女儿王某因敲诈罪被判入狱。

    此后,傅强经常带着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上门看望刘某,还专程赶往成都的监狱探望正在服刑的王某。如今,王某已走出监狱,成为了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有段时间,残疾人工作和少数民族事务都特别多,即使分身乏术,但也从没有想过要放弃,大不了多牺牲一点休息时间。”傅强感慨。

    在傅强眼中,每个人身处这个社会,无论你的肢体是否健全,无论你的工作多么平凡,只要你对社会报以最真挚的爱并积极行动起来,就会得到社会承认,发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追随中国女排精神,向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微风不燥,一路坡陡弯急;山花烂漫,一路爱心相随。

    10辆车,700公里,傅强与30余名志愿者顺利抵达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渔洞村。

    “孩子,请相信你们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看着大山里的孩子,傅强为他们送上书籍、文具和暖心的话语。

    “慈善公益是事业、科学、艺术,贵在淡泊名利默默奉献、难在持之以恒求实求真、美在享受过程陶冶身心。”对于慈善公益,傅强如此描述。

    在傅强那段“低迷”时期,中国女排精神给他注入了一针永不言弃的“强心剂”,激励着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并不完美的人生中屡屡“出彩”。

    2013年3月,傅强把自己搜集珍藏了33年、共计5万余份有关中国女排的资料,全部无偿捐赠给了区档案馆。这些珍贵的图片、文字,有人出高价收购,但都被他婉言谢绝:“这些资料凝聚了我几十年的心血,捐献出来是希望中国女排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激励更多的人自立自强,书写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傅强曾担任中国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副主任、市残联副主席、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等职务,现担任重庆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长和我市多家爱心公益组织的名誉会长等。

    3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善心善行投身奔波于服务残疾人、少数民族同胞和慈善公益事业中,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毫无疑问,在这条路上,傅强不会停歇,他将一直向前并走得愈发笃定。 

    「人物简介」

    傅强——曾担任中国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副主任、市残联副主席、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等职务,获得过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感动民族人物、重庆十大影响力公益人物等荣誉。39年来,他积极投身奔波于服务残疾人、少数民族同胞和慈善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善心善行感动了无数人。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