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在行动 |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10月开园

    (记者 罗超)日前,记者了解到,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下称博览园)预计10月将对外开放,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项目以重庆工业博物馆为内核,开创了企业利用工业遗产开发运作公益属性博物馆并兼具经营性产业园的先河。

    博览园位于我区李子林原重钢型钢厂片区,项目占地152亩,建设规模14万平方米(含地下部分)。重庆工业博物馆在建设之初就立足国际视野,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博物馆,由主展馆、主题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构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展馆和主题馆的布展工作已进入尾声。主展馆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览内容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通过开埠—工业星火厅、抗战—工业大后方厅、三线—工业基地厅等六大展厅,全面展示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主题馆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的主题陈列,呈现钢铁厂迁建委员会,从成立到西迁至重庆大渡口,并在抗战大后方坚持生产、支援军工的恢弘历史。

    工业遗址公园中坐落的巨型雕塑“工业迷城”格外引人注目,该雕塑通过趣味造景及艺术涂鸦,使巨型钢铁设备及部件幻化为一座钢铁城堡。开园后,市民可进入“城堡”感受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

    制造于1905年、重约250吨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陈列在主题馆一侧。该蒸汽机在抗战时期西迁至重庆,于1952年试轧成功了新中国第一根重轨,并用于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重钢的前身为1890年张之洞创立的汉阳铁厂,该厂于1938年西迁至大渡口,曾为中华民族工业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项目专家介绍,打造该项目不仅能体现历史的传承、文化的自信以及国企的担当,还能让工业遗产的美学价值、艺术价值经过改造利用得到彰显,助推城市人文品质提升。

    “对博览园的建设进度已经持续关注很久了,开园后一定在第一时间前去大饱眼福,感受她的无限魅力。”听到这个好消息,市民张七奇特别期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