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秋田齿轮:“小齿轮”转动“大世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

    回首成就,振奋人心。展望目标,催人奋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本期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栏目,挖掘义渡儿女团结拼搏、接力奋斗、砥砺前行的感人故事,展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讲述我区在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中的生动实践。

    1993年,改革春风吹拂巴渝大地,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一年,付中秋瞄准改革开放的契机,承包了一个机修车间。凭借1万元资金,2台租用设备,3名工人起家,创建了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20多年专心经营,秋田齿轮已完成了从小作坊到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的华丽转身,是重庆乃至全国中小模数齿轮的重要生产基地。

    如今,秋田齿轮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摩托车齿轮生产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和日本本田、意大利比亚乔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现在,秋田齿轮不仅为重庆本土整车厂配套,还进入了本田、宝马等世界一流公司的全球采购配套体系。

    从生产低端齿轮转向高端产品,从摩托车齿轮转向汽车齿轮,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从传统加工转向自动化加工……

    从本期我们走进秋田齿轮,寻访“小齿轮”转动“大世界”背后的密码。

    闯进世界一流公司

    秋田齿轮创始人付中秋,原是庆江机械厂的一名钳工。1986年,他成为了重庆医用设备厂的一名工人。1993年6月,他瞄准改革开放的契机,拿出仅有的1万元积蓄,承包了厂里的机修车间。

    付中秋凭借1万元资金,2台租用设备,3名工人起家,开始生产摩托车齿轮。渐渐地,秋田齿轮在行业内有了名气。

    1995年,付中秋在双山租到了更大的厂房,员工发展到20多人。这一年,35岁的李登平辞职下海,加入秋田齿轮,见证了秋田齿轮的发展传奇。

    李登平现为秋田齿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他说,1996-2006年是重庆摩托车产业的“黄金十年”,摩配行业步入黄金时期,秋田齿轮也随之进入高速发展期。

    1998年,秋田齿轮成功打入广东、江苏等市场,成为国内一线企业的重要配套企业。此后,秋田齿轮将眼光集中到国外品牌。从2001年起,秋田齿轮开始以每年60%至70%的规模发展。后来,秋田齿轮在建桥工业园区修建了厂房。

    秋田齿轮不仅为本田摩托车配套,宝马等世界知名摩企也大量采购秋田齿轮。与秋田齿轮合作的大企业越来越多,订单越来越大。产品供不应求,员工一度多达4300多人。

    坚守“专心专注专业”

    秋田齿轮从创立伊始,就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目标。公司对内加大研发力度,建立信息化平台,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了精益生产、技术开发能力。

    作为一家具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配套企业,秋田齿轮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吸引了美国SPX、美国中西公司、德国宝马、意大利比亚乔、德国博世等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合作。

    而这一切源于秋田人坚守“六字信念”——“专心”“专注”“专业”。对此,今年40岁的李伟平深有感触。他17岁开始进厂当学徒,操作过滚齿机、剃齿机、磨齿机等,从国产设备到进口设备,直至现在成为“中小模数齿轮技术中心”技能型人才。他说,公司一直致力于各型汽车齿轮和摩托车齿轮的研发与制造,目前秋田已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重庆乃至全国中小模数齿轮的重要生产基地。“企业一步步做成国内行业冠军,我心里很自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