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把走岔了路的孩子带回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矢志报国、实干创业的典型人物和群体。大渡口报推出“爱国情奋斗者”专栏,讲述为国家建设发展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和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普通人的故事,展现人民群众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人物简介」

    梅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办公室主任。15年来,梅玫曾帮助100多个失足孩子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先后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们不小心走岔了路,我们要竭尽所能,不离不弃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回正途。或许路途艰辛,但我们一定不能放弃。”梅玫说。

    梅玫,有一个特殊的名字——莎姐。“莎姐”检察官办案耐心细致,为青少年排解心魔、播撒阳光,已经成为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闪亮名片。梅玫是最初的“莎姐”之一,如今已是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办公室主任。

    最开心的事,是听到帮教过的孩子传来好消息

    又是一位花季少年,因多次入户盗窃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他对前来看守所见他的梅玫不屑一顾,还摆出了一副“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样子。看着他不思悔改的表情,梅玫又生气又痛心。

    梅玫努力让自己保持心境平和跟他对话,在谈到把他抚养大的姑妈时,他的语气才温和了些。第二天,梅玫收到一封孩子写来的信:“我没听姑妈的话,常常让她为我担心……我错了,出来后我会凭双手报答姑妈。”

    不久,梅玫和他姑妈长谈后给他写了一封信。在她内心,特别希望这个孩子能离开犯罪的道路回归正途。

    从事未检工作多年,梅玫感受最深的是,工作要有耐心、爱心和恒心。涉罪未成年人,他们的成长环境、家庭情况和自身性格往往有缺陷,而弥补这些缺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梅玫说,有时我们会听到,一次深入的谈心让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幡然悔悟。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但绝不是大多数。“让他们接纳我们、信任我们需要一个过程,而且由于长期教育的缺失,他们的转变也不是立竿见影的,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

    梅玫最开心的事情,是听到曾经帮教过的孩子传来好消息。一次,有位她帮教过的涉嫌盗窃罪的少年来到她办公室,脸上笑得像花儿一样。“姐姐,告诉你,我找到工作了。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师傅也说我学得快……”他一坐下来就迫不及待地聊起来。

    看着他开心地笑着,畅快地说着,梅玫也感觉好畅快。她说,或许这就是“知心”的感觉。

    只要涉及未成年人,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2004年,在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中,被告席上的男孩哭着诉说了他对父亲的愧疚和对法治教育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检察官的心。

    除了按照程序办案,是不是可以为这些迷途的孩子再多做点什么?刚工作一年的梅玫与其他6位女检察官便自发组成了一个小组,而且不约而同想到借助网络渠道帮助青少年。

    短短一周时间,她们就在院里的互联网页上建起了未成年人工作网页。其中设置一个留言板块,统一用“莎姐”的名义与未成年人和家长们交流并及时答疑解惑。一个月后,院里正式设立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

    只要涉及未成年人,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是对“莎姐”检察官的要求,也是梅玫的自我要求。为了更好地跟未成年人沟通,梅玫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在一起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的母亲,让梅玫印象很深刻。

    “觉得我代表办案机关,刚开始她很抵触。但我始终站在她和她女儿的立场上,慢慢地她的态度就缓和了。”梅玫说,“很多性侵案件,被害人家属是拒绝带孩子过来的,但这位母亲最终还是把孩子带过来了,我觉得这是难得的信任。”

    梅玫与小女孩接触了一两个月,微信、面谈,跟她说暂时辍学是可以的,但对未来要有打算。不久后,小女孩回去上学,妈妈的状态也好多了。后来有一天,这位母亲给梅玫发来一条微信——“感谢有你”。

    梅玫说,其实案子早就已经结了。但是她觉得如果没有把被害人的事情解决好,这个案子就没有完,要一直盯下去。

    热爱这份工作,是她乐此不疲的动力源泉

    未检工作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比如,办好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所花费的时间是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经常跟着梅玫办案的陈鹏宇,对这份工作的不易有着切身感受:“犯罪动因剖析、帮助重返学校、修复亲子关系……很多时候这些事情都是加班在做。”

    梅玫一直把未检工作看作一种乐趣,她觉得很有意思,自己能做得来,也很有价值。正是这份热爱,让她乐此不疲。梅玫已是多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15年来讲了数百堂法治课。

    最开始“莎姐”检察官去学校讲法治课的时候,也有人质疑。一件小事解开了梅玫心里的“疙瘩”。她连续三次到一所乡村小学上课,最后一堂课结束时,一位小女孩送给她一包陈皮糖,并害羞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当你这样的检察官。”那一瞬间,梅玫突然明白,播撒法治的种子,虽然现在看不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但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梅玫和“莎姐”检察官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全区未成年人犯罪走势就是明证。2004年共有犯罪未成年人60人,2008年43人,2012年26人。2016年以来,犯罪人数保持在个位数。逐年递减的数字背后,“莎姐”检察官功不可没。

    15年来,梅玫曾帮助100多个失足孩子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去年,梅玫主持开发了“莎姐”云平台……新时代“莎姐”还可以做些什么,怎样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梅玫一直在思考并行动着。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