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坚定攻坚信念 助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近期,区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区委“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坚定攻坚信念,扎实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措施,持续推动我区环境质量改善,切实助推全区“两高”建设。

    打好碧水保卫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清水绿岸”水质提升工程等措施,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完成了长江沿线8处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的专项整治,关停了3家码头,完成了2艘餐饮船舶整治,开展了长江9处直排口整治,建桥园区B、C组团污水处理设施顺利建成。积极开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共出动人员1531人次,检查点位981个,发现问题14个,其中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8个。2019年1-4月,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在全市39个区县中连续排名前4名,其中2019年2月份排名全市第一。

    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深入实施“蓝天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细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部门、镇街联动联防联控,强化“四控两增”措施,严控交通、扬尘、工业、生活污染防治。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快推进智能监管,抓好大气污染监控平台应用,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并进行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确保今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去年307天,PM2.5年均值浓度同比再降1㎎/m³。截至6月17日,我区空气质量累计达标147天,主城十区排名第四,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推进净土保卫战,逐步优化土壤环境。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积极开展源头预防,完成5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编制完成《大渡口区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实施方案》;不断加强重钢片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截至2019年5月,重钢片区已完成重钢五六厂、型钢厂L28地块、葛老溪地块、虹桥院地块,共2819亩,约30万方污染土的治理修复。同时,为解决重钢遗留污染场地,我区被列为重庆市污染土壤综合防治示范区,已争取专项资金2740万元用于示范区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