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区民政局:抓好兑现落实 增进民生福祉

    近一阶段,区民政局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转变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以贯彻“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为抓手,推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切实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全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扶贫帮困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拟定《2019年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实施方案》,将2019年扶贫帮困工作6项重点任务列入《大渡口区“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要点》。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把帮扶任务落到具体单位和人员,确保扶贫帮困落到点上、扶到根上。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城乡低保在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中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加强特困人员和孤儿的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的落实,扎实做好“惠民济困”保险和70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的风险抵御能力,减轻因遭遇意外和疾病而造成的生活负担。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深入开展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同区委组织部深入村社区座谈、走访,开展村民委员会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广泛收集了解村委会主任配备及履职情况,指导跳磴镇、八桥镇、建胜镇按照《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补选村委会成员17人。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同区农业农村委,指导跳磴镇、八桥镇、建胜镇设立村规民约牌,目前已在跳磴镇设立4块村规民约牌。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及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的通知》,健全完善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三张清单”。按照《大渡口区镇街、村(社区)便民服务阵地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持续推进全区镇街、村(社区)便民服务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施市级社工项目9个、区级社工项目13个,投入155万元,惠及服务对象万余人。

    聚焦基本社会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全市率先采取“四个统一”建设模式(即: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功能设置、统一内部氛围、统一服务标准)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全面统一。以助餐、助急、助医、助洁、助浴等“五助”服务项目为重点,编制了16项养老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着力打造“十五分钟”社区养老生活服务圈,老年群体可通过4009913939服务热线、人机信息化交互系统,将送餐、家政、医疗、救急等服务需求反馈至市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市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统一调度第三方服务机构在15分钟内提供周到服务,目前已在我区服务老年群体2600余人次。深入推进“老有所养”专项行动,完成新工社区、锦霞社区、常嘉社区、桥口社区、新雨社区等多个“老吾老”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定点工作,向市民政局申报了九宫庙街道和八桥镇2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全力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出彩”,切实为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添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