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大滨路:蓄势起飞的跑道

    初夏五月,义渡生机勃勃;晨雾萦绕,尽揽一城繁华。

    大滨路,依城傍江。放眼远眺,宛如一条丝带,将这座“上善之地、大德之城”装扮得分外美丽动人!

    大滨路一期、三期投用后,在助力文化休闲旅游等支柱产业、滨江湾区等重点板块及乡村振兴战略、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日前进行了实地打探。

    关键词:方便畅通路

    群众喜尝出行“甜头”

    5月22日早晨,张瑞琦开着汽车从鱼洞长江大桥过江后,不慌不忙地将车开上了大滨路。快到义渡古镇分叉路口时,他干脆将车停下来,站在江边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吃起了顺道买的早点。然后,悠闲地走进了位于建桥A区的办公室。

    “上下班时间缩短了将近半个小时!”张瑞琦说,以前上下班就跟“打仗”一样,这样的节奏要是放在以前绝对是个奢望,而奢望能够变成现实,完全得益于大滨路一期的投用。

    据悉,大滨路规划21.23公里,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连接建桥A区与鱼洞长江大桥,三期起于小南海鲤鱼湾,止于蓼叶沟,目前均已全线贯通并投入使用。

    “要想富,先修路。”多年前,这句话被用来形容道路交通的重要性。眼下,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早已成为了撑起整座城市的“脊梁”。

    大滨路一期、三期投用以来,为群众日常出行提供了诸多便捷。仅以跳磴镇为例,以前大家出行基本上都走华福路或盘山公路。现在,道路沿线的石盘村、沙沱村、红胜村、南海村等多个村的村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前段时间,轨道5号线修建、盘山公路路况不好,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一定困扰。”如今走大滨路更加方便快捷,堵车、费时、安全这些问题都成为了过去式。

    不仅要让群众走得了,我们还要有更高追求——走得好!近来,我区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在方便群众出行上多方施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

    记者驾车实地体验发现,从南海地球村出发至九宫庙步行街仅需20分钟车程,一路畅通无阻,且还能欣赏到沿线江岸风光,十分惬意舒爽。

    佳兆业滨江新城、融创春晖十里、天泰钢城印象等多个小区陆续建设投用;桥口社区、兴盛社区等社区陆续成立;佳兆业中、小学招生投用……随着城市发展,这里入住市民将达数万人,对交通出行提出了更高需求,而大滨路正好能够给予满足。

    半岛逸景人行天桥等市政公用设施项目、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陈庹路公交站场……在全区去年三季度新开工项目和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中,涉及交通出行的项目就达到了近20个。我们对一个个道路交通项目深切“表白”,正源于它们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巩固、优良人居环境营造的“源头活水”。

    关键词:生态风景路

    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大滨路建设投用,不仅方便群众便捷出行,同时在助力文化休闲旅游等支柱产业培育、滨江湾区等重点板块打造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近来,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通过砂石厂整治、生态复绿行动等扎实举措,让水清岸美、风光宜人映入眼帘,江岸“颜值”得到了提升巩固。大滨路,早已成了一条生态风景路、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5月18日,星期六。跳磴镇南海地球村攀岩处,李翰文一直在反复挑战自己的极限。而另一处的滑草草场上,他的妻子则和儿子玩得不亦乐乎。

    原来,李翰文一家来自江北区,在义渡古镇游玩时,偶然听说南海地球村值得一去。于是,沿着大滨路一边玩耍一边向前走进了跳磴镇。在村民指引下,将车向右一拐,经跳南路开进了南海地球村。

    “要不是有大滨路,我们根本不会找到这里,不然也不会收获这个‘意外之喜’。”李翰文一家在这里参与体验了滑草、攀岩、索道、垂钓等多个特别有意思的项目,并吃到了这里的自然生态美食。他说,自己发微信后,立即吸引了“圈内”好友的眼球,大家得知主城竟然藏着这么一个好去处时,纷纷留言将立马前来游玩。

    “我们这里距大滨路仅300米,周末一天大约能接待1000人左右,是以前的2至3倍!”总经理张梅介绍,每日剧增的电话预定从侧面反映了人气蹭蹭上涨的现状,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大滨路三期在去年5月的投用。

    “听说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马上要开放了,以后我们这里就能通过大滨路和义渡古镇、南海温泉等文化休闲旅游景点连成一条线了!”张梅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2018年10月19日,全区突发环境事件及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应急演练在大滨路举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首届重庆国际青年跑步节在大滨路开跑;紧靠大滨路的义渡古镇,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13%……如今的大滨路及其沿线,真的有了看头、有了耍事。

    远处,高楼林立;近处,绿意盈盈。走在大滨路上,时不时的能够看到全幅装备的骑行人员和跑步健身的锻炼人员,从他们身上能够真切感受到无限活力。

    晨光中,沙沱村一路边菜地里,几位村民正在采摘新鲜蔬菜,以备自家食用或当天拿到城区售卖。她们一边采摘一边闲聊,这幅画面让人感觉格外美好温馨。

    关键词:经济快车路

    成为助力发展“引擎”

    对于企业发展壮大,道路交通无论是在职工出行还是物资运输中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重庆中交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长江边,紧靠大滨路。公司现有职工170余名,绝大部分职工每天都会在公司与家里之间来回跑。

    公司职工介绍,以前路远且不好走,经过西城大道或星港路,还要通过一个桥洞,才能进入公司。但是,这条路因为经常有大型、重型车辆出入,所以路面变得坑坑洼洼,灰尘特别大,同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大滨路一期投用后,自驾的职工都会毫不犹豫选择大滨路上下班,既节省时间,还能保护车况。同样,乘坐公司交通车上下班的职工也有切身感受。在轨道2号线大渡口站,每天都会有交通车发往公司,原来的发车时间为每天早上7点50分,但大滨路可以通行后,就改变行车线路将发车时间延迟10分钟改到了8点。

    “可不要小看早上这短短的10分钟,对城市上班一族来说,实在太珍贵了。”对大滨路带来的好处,职工们纷纷点赞支持。道路投用在为职工上下班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公司钢材、建材、集装箱及木料等物资的运输提供了便利。

    不仅是重庆中交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还了解到,建桥A区、B区、C区有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无论是企业职工的日常出行还是企业的物资运输,大滨路投用都为其送来了“东风”。

    紧靠大滨路的中洲半岛项目眼下虽在火热施工建设,但每天前来看房购房的人却不在少数。购房人员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很大的因素就是看重了这里的交通优势和环境优势,走大滨路、西城大道或者轨道出行都特别方便,而且江边优美的生活环境让人无法拒绝。”

    5月初,中铁建28.6亿进驻大渡口,该地块交通优势明显;以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为带动,以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滨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今后的发展中,这些都将离不开大滨路投用带来的助力。

    当前,全区上下正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聚焦滨江湾区、九宫庙商圈、伏牛溪、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建设。我们坚信,大滨路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明显。

    另据了解,大滨路二期位于老重钢片区,目前已启动了部分施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