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整合社区党员力量,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为抓手,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不断强化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引领作用,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骨干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居民骨干”于一体的社区服务模式。

    双管齐下 加强党员凝聚力

    “下周一开展的党员义工活动,我也要参加。”在“党员骨干、居民骨干”微信群留下这样的信息后,双虹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王建国开始了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一天的工作——定时巡逻、收集居民诉求、组织参与社区活动,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活儿。过去一年来,对于百佳园社区党支部的19名党员来说,这样的“额外”工作已经是他们的常态。

    作为典型的安置房社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流动人口多,居民素质参次不齐。在两年前,这个社区高空抛物、违规搭建等现象还十分严重。怎样把党组织建成坚强有力的管理服务组织,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成为当时社区书记张炜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留意到双虹物业公司的党员没有党组织生活,我就开始考虑让他们加入我们支部,从而积极参加社区事务。”就这样,张炜有了初步意向,“我们要让这些党员更有责任感、归属感,让他们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带上记事本、拿上喊话筒……一方面,张炜邀请物业公司党员参加主题党日、党员义工等活动,彼此熟悉,加强物业公司党员归宿感;另一方面,张伟组织社区党支部成员,帮助物业公司党员与居民沟通,甚至化解与居民之间产生的矛盾,让物业公司党员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

    就这样,物业公司的党员们纷纷加入了社区党支部,协助社区党支部治理小区。

    搭建平台 服务居民更方便

    “邻居老张反映1号车库沉降、车库漏水,我已核实,下面是现场照片。”晚上7点,居民骨干刘天明在“党员骨干、居民骨干”微信群发出了这条消息。“我们会马上派人核实,并协同社区一起,联系开发商前来整改。”“社区已了解,我已电联社区书记。”很快,就有党员骨干在群里回复。这样的一幕,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居民刘天平告诉记者,“有了‘骨干群’很方便,诸如维修路灯、窗户等很多小事都能解决。对于以前很难解决的顽固问题,比如与物业相关的问题,我们也能通过微信群提交给社区,然后在每周五的民情分析会上协商解决。”

    “不是每个居民都入了群,但每栋至少保证3到5名居民在群里,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物业、社区流动党员加入了‘骨干群’。”张炜说,居民入群需经社区党组织审核通过后并采用实名制。在加入群后,群员都要遵守相应的纪律要求:不能发敏感信息、黄赌毒等有害信息、不能发推销广告等。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物管还会在工作日每天向居民群发送“工作日常”总结。社区里开了什么会、举办了什么活动、居民楼有什么地方正在维修、小区绿化何时开展定期维护等等。

    “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社区和物管的工作,知道身边发生的事,同时也给居民提供一些便民信息和服务。”张炜说,“既然建了微信群,就要让群出点效果。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骨干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居民骨干’于一体的社区服务平台。对解决小区问题,维护小区和谐稳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党建+物业 看得见的生产力

    党组织有了凝聚力,党员信得过、靠得住,再加上能够充分接受社情民意的服务平台,百佳园社区党建已经形成了看得见的生产力。

    “小区环境、管理,我们都觉得特别好,但没想到1号大门台阶有轻微沉降,导致高低不平,我因此摔了一跤。”最近,居住在西城佳园小区的居民张秀在“骨干群”反映,1号门岗步行台阶发生沉降,希望社区协调处理。很快,物业公司拿出了解决方案,就在一周前,步行台阶已经得到了翻修。

    百佳园社区党支部牵头,实行社区、相关部门、物业公司三方即时联动机制,确保居民诉求得到及时办理。

    今年3月居民李华反映楼下的租户王丽在租来的三室一厅的房子内开设服装加工作坊,“就上周末的两个晚上,楼下产生的灰尘让我的支气管炎发作,希望社区出面要求其停止经营,搬离经营场所。”

    很快,社区便联合社区民警、物业到西城佳园小区进行查看,劝说其尽快搬离,王丽答应在一个月内搬走。但期间李华经常催促王丽尽快搬离,引起王丽强烈反感后不再同意搬离。最终,社区在建胜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帮助下,抓住王丽无证经营,且办理相关的证照,需楼上这家直接厉害关系人同意这一症结,成功将王丽劝离。

    张炜说:“希望百佳园社区党建工作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党建的引领,在小区形成社区、物业、居民共建共治,并最终实现共享温馨的‘和爱’家园。” (记者 李楠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