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大渡口区地下排水管网有了“智慧地图”

    (记者 李润梅)今年4月底,位于双山片区的某项目在峻工验收时,区住房城乡建委发现,该项目的排污管网出口,与周边的市政管网标高有出入,如果接入将导致排水不畅,立即责令其整改。目前,该项目已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即将进入整改程序。而区住房城乡建委能够快速确定排污管网标高误差,正是得益于“大渡口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系统”。

    市政排水管网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堪称城市的“血管”和“神经”。

    为进一步摸清家底,去年8月,我区启动了排水管网普查工作。本次排水管网探测覆盖范围约103平方公里,普查的对象为与道路同步配建的已通车及在建道路的排水管网,单独实施的排水管网,以及穿越社会单位、院校庭院、公园和住宅区等的过境排水管网,探测总长度约600公里。本次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区市政排水管网布局、走向、埋深、管径、材质、长度等基础数据,建立了排水管网普查信息数据库。同时,开发了“大渡口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处于运行调试阶段。

    昨日,在区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大渡口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系统”。打开系统,轻点鼠标,脉络清晰的排水管网系统立即跃然于屏,曾经隐蔽的雨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水箱涵、排水设施等,随着鼠标的滑动清晰可见。用鼠标随意点击某处管线,即可查看该管线的权属单位、位置坐标、材质、尺寸、流向、修建时间、运行时间等信息。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分析”选项,截取横断面图、纵断面图,进行连通分析、开挖分析、净距分析、流向分析、统计分析等。该系统还与实时高清实景卫星地图及控规等相连,实现排水管网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可视化的信息管理模式,对于加强已有管网的养护管理,优化城市排水管网设计,科学指导地下管线建设,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为加快建设市政配套排水管网,近期我区编制了《大渡口区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根据计划,我区将根据道路建设时序,2019-2021年计划新建道路配套排水管网228公里(雨水管网144.6公里,污水管网83.4公里)。同时,根据全区排水管网摸底情况以及近期片区开发建设计划,2019-2021年计划单独实施新建、改造排水管网76公里,进一步完善排水通道,提高雨污水收集效率。至2021年,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目标,确保新增城市污水“入网进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