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在行动丨招商北上深 引资来凤巢
——我区外派驻点招商一年情况综述

    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为进一步加快开放合作步伐,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切实创新招商方式,去年6月,我区组建的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招商组全部进驻到位,8名招商人员正式踏上了外派招商之旅。

    一年来,三个招商组与四大产业组、四个重点板块密切互动,按照“打基础、建渠道、重策划”的思路,实现驻外招商工作的艰难起步,在建立招商渠道、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打基础 一切都从零开始

    “从‘见子打子’的区域驻点招商,到明确目标招商,再到如今的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且有依托的招商,近年来,我区探索走出了一条招商引资的新路子。”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称。

    精准招商,三个招商组与四大产业组和四个重点板块配合无间,使招商更加精准目标突出。有依托的招商得益于招商组成员在派驻城市均有挂职单位,可充分依托所在单位的资源进行招商。

    而专业招商则更多体现在人员配备上,有资源、有能力、有渠道成了“硬指标”。王涛、潘俊峰、李文超三位组长具备丰富的招商经验,成员李洁、郭峰、李响、王铁、叶朝坤也都各有所长。

    “联系拜访企业吃‘闭门羹’”“如何平衡招商与挂职工作”“北京租房是‘供方’市场”等,刚到派驻城市,这样那样的“大情小事”就摆在了招商人员的眼前,种种“下马威”让大家明白,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破局,在每一个第一次。你得找到产业地图、你得想办法敲门拜访……其中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让招商组每位成员都感同身受。比如,仅是让企业了解大渡口区情就需要绞尽脑汁。

    北京组郭峰告诉记者,企业并不关心大渡口几纵几横道路通向哪儿,必须改变程式化讲解,在最短时间让对方记住大渡口的“优势”。为此,北京组找到了一个对标地,大渡口——重庆的“石景山”,因石景山区距北京中心恰好15公里,与大渡口情况十分类似,双方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

    当前,我区聚焦钓鱼嘴滨江湾区、九宫庙商圈、伏牛溪、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招商引资中,三个招商组紧紧围绕“打基础”这一要求,推进各项工作顺利铺开。

    建渠道 有项目才能回家

    一到派驻城市,各招商组就坚持把建立招商渠道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将信息搜集牢牢抓在手上,因为大家明白,这就像厨师手中的食材,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组共建立招商渠道16个,上海组已建立客户库33个,深圳组对接政府机构和专业商协会30多个。

    在家等商上门到外出找商对接,就像是守店的掌柜变成了行脚的“货郎”,全国各地的“货郎”都在北京、上海、深圳寻找机会。

    “按照规定,除非区里统一召集,招商人员只有带项目或企业才能回家。”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外派招商引资的成效,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那就是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每个组都有人员会回到区里,桌上那厚厚一叠“回区请示报告”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北京组落地台湾亮丽互联网冲印基地等3个项目,拜访接洽企业213家次,积累项目63个;上海组签订重大项目意向协议两个,落地项目一个,配合签订项目3个,带回企业7批;深圳组签约宸新医药、东莞奥纳思、深圳科曼、元素科技等项目,重点跟踪在谈项目26个,邀请来区实地考察企业12家……这些数据虽各有侧重,但都凝聚了所有招商人员的汗水和心血。

    “不是在去拜访企业的路上,就是在带企业回大渡口的路上。”三个招商组发挥各自所长,创新方式方法,工作呈现出了不少亮点。

    北京组妥善处理招商主业与挂职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并充分利用挂职单位资源,实现了工作的快速破局;上海组在项目打造、投资模式等细节上狠下功夫,开展徒步考察活动,大量含有图文资料的“干货”飞回区里;深圳组按照“政府机关—专业商协会—目标企业”要求拓展信息渠道,使对接企业数量和目标企业储备库规模逐渐增大。 

    重策划 前后方协同作战

    现在,我区招商引资体系可以概括为“1+3+4+4”:1是区招商投资促进局、3是三个外派招商组、4是四个产业组和四个重点板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统筹服务、寻找项目、洽谈合作、跟踪落地的完整招商引资链条。

    拼的是体力,靠的是耐力!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下,对于外派招商人员来说是特别真实的写照。在上海组李响的眼中,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紧盯的项目上马了。

    2018年6月,一次偶然机会,李响获得了我区海康威视上下游企业的配套名单及联系方式,他很快就与一家为海康威视做配套的企业对接联系上了。

    “你们区有建设好的厂房吗?”在每个星期一次的主动联系后,该企业负责人通过微信发来的信息,让李响瞬间兴奋起来。他立马邀请其前往建桥园区实地考察,在各方努力下,项目迅速签订,两个月后正式投产,这个“开门红”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前有外派招商组,后有“四大支柱产业”工作组和“四大重点板块”管委会筹备组及各级各部门,前后方遥相呼应、协同作战为全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

    为促成宸新医药项目早日签约,去年12月22日,招商组邀请工商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深圳,就项目后续金融服务答疑解惑,积极探索借助银行金融服务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寻求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及金融匹配路径,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效支撑服务。

    李洁,是8名外派招商人员中唯一的女性。在跟进生物医药产业时,她和同事通过挂职单位联系到雅培、罗氏等500强企业,了解这些企业近期的发展方向后,立即梳理出已在我区落地的这几个企业的代理商。随后,他们专门带着代理商一起来与这几个企业进行对接,增强彼此信任,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抓兑现 项目落地是关键

    全市30多个区县,其中11个区县在京有派驻人员招商。每次区领导到京都会前往驻点看望慰问招商人员,在为大家送上鼓励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而上海组、深圳组也同样如此。

    “王涛组长的资源多、路子广,跟任何一个陌生人聊上几分钟,都能立刻变熟人。”郭峰说,这点让他特别佩服。同样,在组长潘俊峰和李文超的眼中,李响、叶朝坤也迅速成长起来。

    参加互联网+节能成立大会、带领企业来区实地考察、深入挖掘重点企业产业链条……一年的外派经历,让招商组成员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各自有了收获和成长。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支齐心协力、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队伍,才有了我区外派驻点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主动力,一方面,决策机制和兑现机制进一步优化,在项目落地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另一方面,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参与其中,形成了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

    “要聚焦重点抓好兑现落实!”在全区“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中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而“加强招商引资”位列其中。这正是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

    大渡口的发展,必须依靠项目来带动。一个个项目,是做好经济工作最重要、最实在的抓手,是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源头活水”。

    幸福靠奋斗,努力向前跑!全区上下要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优做强“四大支柱产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