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12项社区服务“码上”办

   

    扫扫二维码,公共设施的信息一目了然。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想办理业务,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社区服务,只需动动手指……

    这些画面都要归功于我区在全市首建的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它为我区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更快、更准、更多的便利。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坚持“技术、制度、人力”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对村(社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全覆盖智能化管理。

    方便群众 12项事务办理服务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依托“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为居民提供12项事务办理服务。整个办理流程中,都可以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办事。

    12项事务办理服务包括:生育服务证办理、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残疾人证办理、老年优待证办理、(重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非重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办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90岁以上惠老补助申请、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群众反映 1个工作日内查阅梳理

    居民还可以在平台上咨询、反映问题。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建立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党组织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查阅和梳理,并在平台如实记录。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解决并回复。

    同时,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根据群众使用反馈意见建议,精心谋划改进措施,不断丰富和完善业务功能,对接相关部门,开发了“法律点亮生活”等新增服务模块,切实方便群众办理服务事项,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不仅如此,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还为大渡口区的主要城市部件生成了二维码,涵盖设备名称、位置、管理人、用途等信息。如果发现设备出现问题,居民只需动动手指,扫扫公共设施上的二维码,马上就能进行报修。

    不留盲区 社区信息管理全覆盖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设置村(社区)信息管理、组织、人员、事务、楼栋、设施信息管理等功能,归集村(社区)组织、机构、人员、村(社区)事务、城市部件等相关信息数据,确保社区信息管理全覆盖,不留盲区。

    村(社区)管理者通过平台,即可实时掌握社区最新情况,查阅动态信息,电子化记录工作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查询,基层管理便捷度、时效性显著提升。

    目前,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已经采集收录了11832个组织和机构、368982名居民、19870个城市部件的基本信息,办理了163097件社区事务。得到了基层群众、村(社区)工作者的充分认可。(记者 杨宇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