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成效初显

    质量让生活更美好。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我区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一张以质量为核心的城市发展“作战图”全面铺开,经过一年的奋战,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质监牵头 全面把握质量提升

    质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工业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内容。去年7月,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以推进大渡口“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为主线,以聚焦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四大重点板块”为重点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区建设,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市民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质量氛围。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牵头作用,切实关注各领域质量提升工作。”去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动员18家企业24个产品申报重庆名牌,指导国际复合、海康威视、特瑞电池等企业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申报市长、区长质量奖,帮助6家企业开展质量成本控制和质量改进,组织质量专家咨询服务十余次,推动企业传播和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注重抓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提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督抽查、开展电梯责任“保险+服务”试点等强化区域质量安全监管为重点,从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品牌助推、打假治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全方位推动质量变革,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部门联动 创建融入日常工作

    此外,各创建成员单位结合部门实际,坚持“不另起炉灶”,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本部门职能职责、业务范围、日常工作、其它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融为一体、齐抓共推,一场声势浩大、覆盖全区的质量行动扩展开来。

    区住建委着力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培训会暨质量月宣贯活动,通过培训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区商务委从建立机制、评比促进、倡导品牌、顺畅投处四个方面力促商贸服务行业质量水平提升;区人社局为优化便民服务,提升群众服务体验,规范细化了各类办事指南,梳理更新政策解释、服务指南、办事流程等30多项;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属地管理、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明确了15名环境质量监督员和职责,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开展环境质量提升行动……

    积极协作 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各部门积极协作,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摸清现状、制定方案、落实责任、跟踪督查,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辖区企业综合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在已有2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管理奖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首届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评审,3家企业申报了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经过专家现场检查评审,国际复合和海康威视分别荣获我区首届“区长质量管理奖”和“区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

    实施环境整治和“增绿添园”工程,让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在全区重点路段、交通节点栽植开花小乔木、色叶植物,整治菜地还绿于民、改建游园推窗见绿,新建改建公园绿地项目16个,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紧盯重点难点,精准施策,实施控制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增强监管能力等“四控一增”措施,让蓝天更蓝,截止去年12月30日,我区收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7天,同比增加20天,全面完成2018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PM2.5浓度同比减少14.3%,NO2浓度同比减少8.0%,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质量提升的号角已经吹响,第一年取得了显著进步,为今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我们相信创建工作将取得好成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