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在行动丨创业就业有“干货”居民找到了“饭碗”

    (记者 罗超)过去一年来,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通过落实精准就业帮扶政策,促使15家民营企业落地生根,自主创业32家,共带动78人就业,涉及糕点烘焙、家政服务、学生托管、手工制作等行业。

主动上门,尽心尽力宣传就业信息

    开设“民生市场”全力搭建推广平台

    “我这里有很多全新的招聘信息哟,有想找事情做的赶快来了解哈!”

    2月28日下午,社区就业专干王泽容带着厚厚一叠招聘信息在辖区人员集中场所向居民们宣传。一直以来,社区都将支持居民创业就业作为工作的一项重点服务内容。

    贾传菊从外地回到重庆后,想找一份工作来做。但年龄、学历和技能等原因,让她找工作时的底气不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走进社区办公室作了登记。

    考虑贾传菊的实际情况,社区量体裁衣,立即与“家服汇”对接,安排她前去参加培训。很快,贾传菊就“学有所成”,并凭着过硬的技能成为了一位小有名气的“月嫂”。

    “当初要不是社区帮忙,我也学不到这份技能。如今的工作收入不错,我干得很顺心。”对此,贾传菊一直心存感激。

    近年来,社区积极帮助全职妈妈、困难群体居家创业,邀请创业导师、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并定期开设“民生市场”,为居民们搭建推广平台。

    加强就业“链接”实现多方共赢局面

    一大早,居民周芳照顾好双胞胎女儿吃完早餐,安排好学习活动后,便开始了一天的糕点制作。

    开工以前,周芳照例发了一条朋友圈:“微辣牛肉干今天下午可以发货;明天要做100个糯米蛋,配料有香肠、土猪肉、香菇、咸鸭蛋……已经预定了60个,下单从速。”

    周芳今年34岁,生下双胞胎女儿后,她辞去销售工作,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在朋友圈卖蛋糕,并准备逐渐扩大规模。

    得知周芳的创业计划后,锦愉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在工商注册、食品安全以及品牌推广、人员招聘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们邀请相关部门对周芳的制作加工场地进行考察、规划,并给出指导意见。同时,在各个小区组织糕点分享品尝会,帮助介绍就业人员。”社区党委书记顾筱舫说,就业特别关键,为了落实好这项民生实事,社区建立就业台账,帮助企业和个人链接各种社会资源,把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具体举措落实到位,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分享创业“干货”助力居民找到工作

    2月20日,在社区组织开展的新春“就业沙龙”自主创业经验交流中,自主创办蛋糕店的周芳向邻居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

    “我每天教孩子练书法学国学,于是索性专门开设了兴趣班,邀请更多小朋友跟自家孩子一块儿学习成长。”“刚生宝宝时想请人带孩子遇到了很多困难,通过努力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并积累一定经验后,我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就业沙龙上,居民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收获分享出来。

    为更好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去年11月,社区开展了就业创业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辖区内的高校毕业生,向他们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了解他们的就业动向,有针对性介绍用人单位,并鼓励支持他们自主创业,实现灵活就业……

    据了解,过去一年来,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通过落实精准就业帮扶政策,促使15家民营企业落地生根,自主创业32家,共带动78人就业,涉及糕点烘焙、家政服务、学生托管、手工制作等行业。

    “社区在寻找办公点、组织人员等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不然肯定没得如今的样子。”从事学生托管的王智琼如此表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