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城市微花园魅力绽放焕新颜

    (记者:王雯)完成“增绿添园”改建项目16项、完善垃圾站墙体绿化397平方米、道路沿线约20.38万平方米绿化带苗木调整……日前,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绿化景观园林效果初显。

    “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幸福指数也与日俱增。”面对城市品质的不断提高,辖区居民不禁连连称赞。

    垃圾站变身“小绿屋”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快来看,这个‘小绿屋’越来越漂亮了,从外观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个垃圾站呢。垃圾站的外观颜值不仅提升了,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了。”2月26日,家住新山村街道的陈芳买菜回家,路过黄桷大楼的垃圾转运站时由衷地赞叹道。

    在城市立体绿化建设中,区城市管理局启动了垃圾转运站立体绿化改造项目,经过对外观的垂直绿化改造,从而改变居民对垃圾转运站“脏乱臭”的印象。远看绿植上墙、绿叶繁茂,与周边绿化景观融为一体,俨然变身成为城市街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在黄桷大楼和基建村2处垃圾转运站看到了一座四面被绿色植物包裹的单体建筑,外墙的植被还通过排列种植了袖珍椰子、金边吊兰、等多种植物,形成了彩带般的立体绿景,仿佛一栋小洋房。

    据介绍,日前,区城市管理局为了进一步美化净化辖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对垃圾转运站点绿化生态改造,打造以基建村、黄桷大楼立面生态墙体绿化,共栽植袖珍椰子、金边吊兰、春羽、鸭脚木等植物,约397平方米。

城市微花园处处皆风景,吸引孩子们嬉戏玩耍

    城市景观改造升级居民纷纷手动点赞

    对于家住轻轨二号线白居寺站附近小区的李先生来说,轻轨沿线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就是伴随他上下班的最美风景。“九重葛和黄花槐开花的时候特别美,我尤其喜欢紫红色的九重葛,每天路过都要看一看,天气好的时候很适合拍照。”李先生说,受到绿化带的影响,他家阳台上也种上了九重葛,家里人都很喜欢。

    点上做精、线上加色、面上成景,我区通过栽植大量的开花、色叶、季相变化植物,加强扮靓重点道路节点,精心打造城市窗口,在城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日前,区城市管理局对新华立交、迎宾大道、轻轨2号线等沿线道路约20.38万平方米绿化带苗木调整。

    截至目前,我区已在大渡口立交、新华立交等沿线道路栽植紫薇、九重葛、美人梅等开花乔木5483株,红枫、鸡爪槭等变色乔木540株,金叶女贞、千层金、春鹃等灌木75万余株,海桐球、红继木球等灌木球480株,混播波斯菊、黑心菊、硫华菊等草花植物28万余株,绿化景观园林效果初显。

    回应民生需求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日前,居住在锦霞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湖榕锦苑小游园经过整治已焕然一新,原先“脏乱差”的闲置地块,变成了四季有绿、功能齐全的小游园,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湖榕锦苑小游园属于十八冶家属区(老旧社区),每天清晨,最先来到小游园的是孩子和老人。上学的日子,小区的孩子们早早就在小游园里开始晨读。老人们来得也早,有的拎着早起第一茬最新鲜的蔬菜,还有的背着晨练的宝剑。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的“增绿添园”项目,通过收集民意,听取民声,把小区原来的菜地、荒地,甚至是垃圾地变为一个个社区公园、小游园,让居民出门便有休闲娱乐好去处。日前,我区已完成“增绿添园”改建项目16项,面积约21万平方米,改善老旧社区居住环境。同时还实施心湖公园、双山公园绿化补栽,种植白玉兰、美人梅等开花植物约6000平方米。

    “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也与日俱增。”这几年城市品质的提升,让家住湖榕苑的王先生和家人倍感开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