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元宵的记忆---手工花灯的家风寄语

    回忆起小时候的元宵节,童谣儿歌和灯笼是童年元宵节这天的标配,约上几个小伙伴戏耍各自炫耀下各自的花灯,那曾经弥漫在胡同里的民谣歌声和孩子们挑着灯笼戏耍的情景估计是很难再见到了。

    但依旧是怀念这份童年时代的元宵节,它带着亲情与温暖。童年对于春节的记忆除了是享受着贪玩的假期,另一个就是开心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元宵节花灯。从记事起我的第一把花灯还是姥爷给我做的,用竹子做一个架构,然后用写着毛笔字的红色的纸糊上,里面点上蜡烛就可以了。慢慢的纸制的蜡烛已经流行到塑料的,但是我还是喜欢姥爷的做的花灯,慢慢的我开始领略到姥爷在花灯上给我写的毛笔字的涵义了,第一年写的“仁”、第二年“义”、然后“礼”、“智”、“信”,九岁那年我就懂了姥爷这份用心,这五个字一直是姥爷上下几代人传下来的家风。后来从点蜡烛的到电发光的,从放音乐的到人工智能对话的……,花灯的功能越来越精彩,但是姥爷做的花灯是最精致的,也是我最喜欢的,姥爷的花灯给了我童年的温暖,给了我童年家风的熏陶。

    (文/刘阳阳 图/张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