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不动产登记优质服务居民少跑路

        (记者:王雯)大渡口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带来的便利。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快速、更便捷、更顺畅,体验更舒适,是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的目标。

    为方便服务对象一次性办理多手业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流程再造和业务提速,优化服务流程,并推出业务合并受理登记30余种,让群众只跑一次路、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理多个业务。

    30余种业务并案办理

    服务时限最多不超过5个工作日

    日前,记者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居民有序地提交资料,办理业务。居民吴红拿着房屋买卖再抵押的相关材料满心欢喜:“听说登记手续办理至少一周的时间,没想到3天就搞定了。”

    如果在之前,吴红的担心并非多余。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多类业务并案办理之前,业务一项一项地办,群众得一趟一趟地跑,等待时间也相对较长。“以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的并案受理为例:过去,买卖双方必须先办理产权过户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后,再办理抵押登记,每个流程分别需要等待一个工作日,从提交申请到完成抵押登记起码要一周的时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负责人蒋玲介绍,“现在,申请人只需一次取号,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完成存量房转移、抵押登记两项业务,等待时间缩短一半。”

    为方便服务对象一次性办理多手业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刀阔斧开展流程再造和业务提速,优化服务流程,并推出业务合并受理登记30余种,让群众只跑一次路、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理多个业务。

    除此之外,目前我区已实现抵押注销登记立等可取,抵押设立变更登记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内完成。将初始登记、企业改制、合并、兼并、作价入股、变更等不动产登记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

    “一站式”服务实现

    “只进一扇门”“一次办结”目标

    “现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方便多了。我们企业经历了几次改制重组和更名,现在可以一次性合并办理,企业融资的问题也能及时解决了。”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某企业工作人员拿到不动产权证后感慨不已。

    这正是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带来的便利。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快速、更便捷、更顺畅,体验更舒适,是我区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的目标。

    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我区不动产登记机构近年来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更多更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期盼,发挥体制优势,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和交易一体化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和一个窗口发证”的业务模式,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和“一次办结”目标。除此之外,还通过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自助服务等措施,确保受理不限号、不积压,服务不打烊,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

    “三岗合一”效率高

    居民纷纷手动点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针对发证时群众在开票、缴费、发放登记结果三个岗位多次排队这一堵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收费、票据、发证”三岗合一,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我在家里通过微信缴费后,到现场只需领取发票和证件,现在办理业务确实方便,为相关部门手动点赞哟!”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刚拿到证件的李刚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因登记系统与银行、财政系统不能直接关联,群众需要在3个窗口排队跑路,中心对财政开票、银行缴费、缮证发件3个窗口的不同岗位、人员进行合并重组,实现了一个窗口全流程办理,变群众多头跑路为信息、资料内部运转,变3次排队等候为1次等待,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办事需求。

    接下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着眼“放管服”,探索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全自助办理”,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和企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