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强化大数据实战应用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大数据是继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之后,又一新的技术革命,它标志着人类社会正从信息时代、知识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迈进。自2017年7月重庆市公安局全面推进大数据战略以来,区公安分局紧密结合实际,着眼全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精准把握公安信息化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围绕公安实战需求,以强化大数据建设应用为抓手,大力推进“七智工程”,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在促进全区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视频建设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近年来,我们一直将视频建设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经过不懈努力,我区基本构建起了一套立体化、网络化治安防控体系。”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到。

    2014年,我区主干道、区政府广场、九宫庙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区域建成高清治安监控镜头732个、高清卡口系统15套;2016年我区背街小巷共建成高清监控镜头2100个;2018年我区启动了“雪亮工程”建设,预计到2018年年底前先期完成伏牛溪片区75个视频监控镜头建设任务,确保全区安全防控“无死角”。

    此外,区公安分局加大力度推进社会单位视频联网接入工作,现已整合接入区反恐成员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租房等视频监控镜头3220个,实现了区、镇街综治部门与分局指挥中心、各派出所视频监控系统联通率双100%,全区社会面、单位内部管控及应急处置反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警务服务效能

    “这个门禁安装以后,安全多了。”日前,家住革新社区的夏阿姨晨练结束后,站在一栋居民楼门口,拿出手机扫描了门禁识别系统后就进了门。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她没想到还能遇上这种“高大上”的事。

    据了解,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单位和夜间看守人员,流动人口多,社会环境较复杂。为提高老旧居民楼的安全指数,在走访征得居民同意后,区公安分局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社会资源,联合区综治办以技防、物防设施落后的革新社区单体老楼为试点,开展了智能门禁系统试点建设,有效提高了老旧社区的防控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以前来办理业务要排队,现在有了自助签注机,方便很多,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近日,前来办证的张先生体验了一把自助签注机后连连称好。据悉,区公安分局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新增了叫号机、自助签注机,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有效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自自助签注机启用以来,办理群众业务3300余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交巡工作上,区公安分局利用全区布建18套违章停车自动抓拍系统,并对违停车辆推送提醒消息短信,月均纠违3000余起,有效减少了辖区车辆乱停现象,提升了辖区交通畅通率。

    强化实战应用 智能化应用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赵女士出门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挎包遗失,包内除了2000多元现金之外,还有身份证、银行卡、钥匙和一些重要的资料。着急的赵女士四处寻找无果,向春晖路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在接警并询问情况后,利用大数据视频监控24小时内成功找回赵女士遗失的挎包,事后赵女士给分局发来感谢信。

    “像这样利用大数据视频监控处理的案件还有很多,自应指工程视频监控投入运行以来,在全区应急处突、打击破案、交通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我区共利用视频监控协助查破刑事案件385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661件,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两百余人,通过视频巡逻查处与纠正各种交通违法行为52000余件,处理交通事故419起,利用视频巡逻发现处置警情311起,利用视频监控服务民生3200余次,服务其他政府职能部门600余次。

    下一步,区公安分局要深入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积极依托警务机制改革和科技手段创新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准确地把握动态化条件下社会治安规律特点,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基本治安要素基础管理,完善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高度重视经济金融领域和新业态的安全风险防控,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问题的发生;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积极探索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新路子,把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乡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