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让全民健康建设成居民“守护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如何扎实服务百姓身体健康?怎样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建立医联体、夯实慢性病防控、完善“医养结合”养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大渡口区以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推进全民健康建设为主线,充分利用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目前,大渡口累计建成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全国群众满意的镇卫生院1个、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市级示范接种门诊6个、其中数字化接种门诊3个。

    合纵连横医联体让看病“免奔波”

    “是否考虑过支气管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肺炎支原体抗体多次弱阳性,参考价值大不大?”

    在跳磴镇卫生院的会议室内,正在通过视频召开远程会诊,卫生院医生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展开热烈商讨。

    5岁的小昱咳嗽、咯痰6天,在病情加重后前往卫生院治疗,现虽已退烧,咳嗽也有所好转,但仍有阵发性干咳,伴有活动后吼喘。

    1年内反复发病,原因是什么?视频专家通过与小昱的妈妈对话,询问孩子病史和日常生活习惯,加之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实时传输的各项检查结果、治疗经过,最终作出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

    搭建远程会诊和远程放射平台,大渡口区跳磴镇卫生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订的远程诊疗服务协议,开启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与重医儿童医院合作的先例。

    据悉,大渡口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及分级诊疗,已组建以区人民医院为核心、4家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单位、3家民营医院为补充的“1+4+X”模式技术协作型医疗联合体。

    加强防控慢性病管理“互联网+”

    每天,吃过午饭的周婆婆都会拉上老伴去公园散步。一路上,除了站立走动,她还会时而做做运动,拉伸一下手脚。

    “如果是以前,吃完饭就去打麻将,现在佩戴了这个计步器,每天锻炼都要达标才行。”指着手腕上配备的计步器,周婆婆乐呵呵地说道,“真别说,这么坚持锻炼下来,腰痛好多了,血压也没那么高了。”

    看似不起眼的计步器,不仅是计步这么简单,更是大渡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辖区居民健康管理的智能终端。

    通过相关数据收集,大渡口区开展了线上运动处方、线下社区管理的辖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还为分析落实《国家慢病防治工作规划》的主要障碍、促进社区慢性病管理有效和可持续发展、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卫生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今,我区的慢性病防治工作实现了以疾病为主导转为以健康为主导、以患者为中心转为以居民为中心、以医疗为重点转为以预防保健为重点等较大转变,成为全市首批试点‘互联网+慢性病管理’单位、重庆唯一的城区伤害监测试点城区。”大渡口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大渡口区已有健康示范性单元122个,建立起“老吾老”“168”志愿者等平台,服务慢性病患者。

    上门服务医养结合凸显“人性化”

    在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有个头疼脑热不用担心,致电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

    走进松青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略显拥挤的办公室,柜子里、桌子上摆放着满满的各类档案。翻开周庆蓉一本本边角略带磨损的笔记本:圆珠笔写的代表已入户,铅笔写的代表已与病患打电话沟通,黑色笔迹代表病患已到医院就诊,“已”字代表已与家庭医生签约……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人群还用不同颜色的笔迹来分类标识,孕产妇记录、家庭医生签约文件等全部有备份。

    从医四十余载的周庆蓉在服务站工作了近10年,社区哪户人家几口人、什么病症,一清二楚。居民一个电话,随时带着药品和器械上门。

    据悉,为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大渡口区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多方参与、统筹规划的原则,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通过建立签约服务室、居民楼栋张贴家庭医生公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民生实事,大渡口完成签约9万人,涌现出周庆蓉等一批先进家庭医生,得到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