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传统佳节应承载文化内涵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快到了,端午是传统佳节每个地方的习俗都有一些不同,但万变不离其中的是端午最具典型的代表作就是划龙舟、吃粽子和挂艾草等,如何能将传统的佳节过得更精彩更热闹呢?那需要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佳节的同时不光是过节,还要将传统文化真正传递到每个老百姓家中,让他们都能感受到传统佳节的快乐和熏染,这需要与各地风俗文艺活动相结合。

    为了能让市民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佳节,采取了很多“接地气”的方式。有的地方以纪念屈原为背景,在当地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开展经典诗歌朗诵活动;有的地方组织志愿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这样的方式来传承端午传统佳节爱国爱家的美德精神;还有的地方以“追忆”的方式组织开展一些传统的端午佳节活动,以现代和古代文明精神相结合的方式来“追忆端午”。同时还有一些地方在端午的时候不忘帮助身边困难的群体,用帮扶的方式来带动身边困难群体共度端午。

    不同的形式表达背后的的目的和背景都是一样,都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佳节有了文化内涵的烘托更能体现出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更能深入老百姓的心中,让他们在过传统佳节的同时也能体会文化内涵的快乐。

    在现代社会中传统文化自然也会遇到一些表现形式上的改变,一些习俗,在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地失去了它本应该存在的载体。城市的快速扩张以及科技的不断飞跃,更是让人感觉应接不暇。也有一些节日,只剩下了浮躁的商业营销。但是,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讲,传统节日本身所代表的中华精神和价值内核不应丢失,比如团圆、向上和爱国、价值观等。

    端午佳节的内核折射出的是中华民族历来热爱祖国,热爱爱国主义者,热爱生活,热爱节日,崇尚向善向好向上等美好追求的优良品质和传统。端午节如此,每一个传统节日亦是如此。在弘扬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无论是社会组织,亦或是每一个家庭和个人,都需要考虑在这个过程中的义务和责任。(郭敏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