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清明】我市各地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记者 匡丽娜 张莎 任雪萍 见习记者 赵迎昭 通讯员 陈元媛)清明时节,我市各地纷纷开展祭奠活动,对革命烈士表达缅怀和敬意,重温革命历史,弘扬浩然社会正气,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4月4日,渝中区南区公园邹容烈士纪念碑,摆满黄菊和白花,纪念碑两侧,巨大的花圈显得庄严而肃穆,邹容烈士的亲属邹小英等人,与渝中区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前来祭奠烈士,寄托哀思。

    上午11时,祭奠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武警战士向烈士敬献了花篮,肖家沟小学和广益中学的师生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众人围绕纪念碑一周,将手中的花朵轻轻放在碑下。

    “邹容的精神是可以跨越时空的,他富而思进,追求真理;勇立潮头,道义担当;血性刚强,兼收并蓄。”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称,用邹容的精神激励所有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前行不断奋斗。

    “渝中区是邹容出生成长的地方,进一步挖掘、弘扬好邹容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烈士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我们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拼搏者、奉献者。”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说。

    肖家沟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明珠和同学们一早便来到邹容纪念碑下,她说,“听老师讲起邹容的故事非常感动,我们也要学习他为国为民奔走奉献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

    4月4日,江津区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聂帅传人讲聂帅故事主题纪念活动”,前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瞻仰、缅怀的人络绎不绝。

    活动中,来自江津中学聂荣臻班、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的“聂帅传人”,带来了诗朗诵《我们永远记着》,讲述了聂帅故事《母亲的教诲》,并合唱《聂帅的故事》,深切缅怀聂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质。

    据悉,为弘扬聂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江津区开展了“聂帅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全区各大、中、小学校送去聂帅精神宣讲及科普知识等,截至目前已开展20余场次。

    4月4日,“我们的节日·清明”——刘伯承元帅追思会在开州区赵家街道周都村刘伯承故居举行。开州区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在此追思先人足迹,缅怀伟人精神。

    追思会现场,少先队员朗诵了诗歌《我爱你,中国》,他们稚嫩响亮的童声在山间久久回荡。

    翠柏吐绿,哀乐低沉。4月4日,由重庆市民政局和红岩联线联合举办的重庆市2018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我市机关干部、部队官兵、社区群众、学生工人、脱险志士和烈士家属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10时,活动正式开始,18位礼兵将满载哀思与崇敬的花篮献给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社会各界人士手持白花肃立,垂首默哀。

    “我4岁时,父亲就被关押到渣滓洞,他遇害后便埋在这里。这些年来,我只要有空就会来这里看他,清明节更要来。”在墓前久久站立的烈士后人杨续大说。

    4月4日,由大渡口区博物馆承办的重钢护厂烈士陵园祭奠活动举行。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师生60余人来到重钢护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大渡口区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内,育才小学师生观看了重钢护厂烈士的相关介绍。“把学生带到实地来缅怀先烈,让他们铭记大渡口历史。”该馆相关负责人说。当讲解员介绍护厂烈士刘家彝写给未婚妻的信时,在场的不少师生为之动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