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要闻
住在春天里——看山水融城的江津带来怎样的幸福人生

    核心提示: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动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争当“融入主城的先行区”。

    推进城市功能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江津着力提升山清水秀美丽滨江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建设,打造重庆西南部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之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形成田园乡村和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在“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彰显山水人文城市魅力。有力举措,让宜居宜业的江津更添魅力。

    

    住在春天里 

    ——看山水融城的江津带来怎样的幸福人生

    

    三山锦绣翠为屏,一江缠绕玉带灵。

    细水低丘城中绕,山水交融江城情。

    孔子曰: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江津,因水而兴背靠鼎山山水得而兼之。近年来,江津的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彰显出“青山入城、曲水润城、田园缀城”的独特魅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蓝图徐徐展开

    在快节奏的今天,几乎每一个现代都市人都渴望找到那个心灵的港湾,临水而居;每一个繁忙都市家庭都向往过上回归田园的生活,倦鸟归林。居家选房,大都市的拥挤喧嚣对我们不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钟情“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大隐于市的生活,在寻找一个休闲、宜居、高品质的度假式城市。

    就在这时,江津,这座地处长江要津的历史名城,拨开了唐宋风采的遗韵,走进现代都市人的视野。它,依山傍水,青山巍巍玉带环绕;有着168万亩40.5%的森林覆盖面积;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的美名;有着蕴涵丰富的600平方公里富硒地域面积;有着傲居全市之最的寿星老人……

    在江津,可以享受丰富的自然资源、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打个盹就到家。依山、傍水、出门就是公园,难怪大家都说:“住在江津,我选对了!”

    

    镜头一:

    人 物:张燕,女,28岁

    居住地:江津滨江新城祥瑞城小区

    时 间:202058日 星期五

    17点30分,跨出重庆石桥铺公司的大门,张燕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想着很快就可以回到江津属的小窝,她的心简直一阵雀跃。

    发动私家车,从重庆主城上成渝高速,沿着宽阔畅通的津马大道一路疾驰,50分钟不到,江津,这座江水环绕的灵动之城,就安静亲切地向她敞开了怀抱。进得城来,长江沿岸,滨江路旁,三三两两的行人掩映在随风舞动的绿叶丛中,或沉座不语,或携手前行。

    张燕感言:每周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回江津,一走进这山水环绕的城,心就安静了。把家安在江津,是自己做得最对的一件事。

    

    镜头二:

    人 物:王刚

    居住地:江津水木年华小区

    时 间:202059日 星期六

    早上9点,太阳刚刚探出头,王刚和妻子就带着女儿出了门。

    5岁的女儿吵着要去爬山,从水木年华大门出来,穿过街道,不到5分钟,一家人就来到了艾坪山公园脚下。走进公园,青灵灵的绿面而来,紫艳艳的的三角梅一路绽放……拾阶而上,满路鸟语花香。才爬到半山腰,女儿红扑扑的脸蛋上就布满了密密的汗珠。采完野果、又和蜗牛玩了一会, 11点30分,一家三口才恋恋不舍地走下山。

    王刚感言:江津依山傍水,空气很好。出门5分钟,既可以爬山又可选择到江边玩耍。和家人住在这里,健康又舒适。

    张燕和王刚只是众多居住者的一个缩影。对于选择在江津居住的人来说,江津有难以数尽的原生态资源,境内江河纵横交错,有流域面积大于30平方公里的河流27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有7条,即长江、临江河、璧南河、塘河、驴子溪、綦江河、笋溪河,浩荡长江流过江津127公里。加上郁郁葱葱的四面山、黑石山、骆山等国家级风景区,全区森林面积达168万亩。

    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不会运用也是枉然。江津城市建设,遵循显山露水的原则,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53%,绿地率达40.21%。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以东部新城为例,从西往东,祥瑞·水木年华、燕山·幸福星城、祥豪·维多利亚港湾等一个个精品小区竞相争艳,在滨江新城更有祥瑞城、锦荣府等拔地而起,楼房附近,花红柳绿的休闲广场、音乐喷泉、景观走廊、功能齐全的停车库、健身场所以及幼儿园一应俱全。

    住在江津富硒农产品任选。延年益寿,是江津馈赠居住者的又一份“厚礼”。居家在此的人们深信:“住在江津我们更长寿!”

       

    镜头一:

    人 物: 百岁老人

    居住地:江津几江街道

    时 间:20204月26

    上午8时许,江津中学教师宿舍楼张灯结彩,百岁老人张光伦穿上大红新衣,坚持自己动手煮了一碗寿面。

    当天是老人的101岁生日。吃过早饭,张光伦老人一边接受来客的祝福,一边乐呵呵地写下了一个“寿”字和自己的名字。虽然年逾百岁但老寿星精神矍铄满面红光。她的家人介绍,婆婆很勤劳是一个做针线活的好手,现在老人家还可以帮家人做除了穿针之外的针线活。

    张光伦感言:从古至今无数人遍寻长寿的秘诀。而她从未刻意追求延年益寿,是家乡的好山好水让自己稀里糊涂就活到了100岁

    

    镜头二:

    人 物:李国宝  76

    居住地: 麻纱市街

    时 间:2020512日

    早上6点30分,天还没有亮开,李国宝就梳洗穿戴完毕,背着练太极的“装备”,走出家门。

    7点30分,城市渐渐苏醒,李国宝已经在花木扶疏的滨江路打太极聊聊天。回家冲个澡,吃过早餐,又神采奕奕地提着菜篮来到菜市场。水灵灵的蔬菜、欢蹦蹦的草鱼、脆生生的竹笋,不一会儿,老李买了一大筐。“别小看这些食物,富硒产品哦,除了江津别处很难买到的。”

    李国宝感言:江津环境清幽,适合锻炼身体。特别是食品,不光环保,还有保健的功效。住在江津,每个人都要沾沾寿气!

    张光伦和李国宝道出了许多江津居住者的心声。江津南部山区硒含量普遍较高,富硒地域面积达600平方公里。经深圳普尼测试中心测试,江津嘉平、柏林镇属于高硒土壤,四面山、中山镇属于中硒土壤。江津产的水果猕猴桃、李子、梨、枣子,粮食类的大米、玉米、经作类的茶叶、金银花富含硒。

    正因为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江津寿星人数一直傲居全市之最,成为全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分布最均的“中国长寿之乡”。截至2020年4月,全区8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0489人,目前健在的百岁老人有179人。

    住在江津,可以实现自己的事业蓝图,让孩子从幼儿园到中学一直读名校,更可寄托一辈子的深情。人们都说:“住在江津,就是住在春天里!”

    

    镜头一:    

    人 物:李定之

    居住地:燕山·幸福星城

    时 间:2020513

    晚上8点,李定之坐在家门口宽敞的露台上,和家人一起一边品着石笋山富硒茶,一边看着城市的灯光一点点晕亮长江。

    在重庆主城做生意的李定之,平时和家人住在江北。走南闯北,厌倦了城市喧嚣的他,一直想选择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作为父母养老的居所。在对比了若干个地方以后,位于新旧城结合部毗邻几江幼儿园四牌坊小学几江中学体育场的燕山·幸福星城打动了他今后的轨道交通枢纽就在附近,出门去哪里都方便,接送孙辈读书也方便,李定之的父母,对这里更是一百个满意。

    李定之感言:江津是个生活的好地方。回到这里,才有家的感觉。

    

    镜头二:

    人 物:曾凡章

    居住地:祥豪·维多利亚港湾

    时 间:20205月7日

    下午4点,接到儿子打来电话,老曾再次拒绝了儿子的邀请他坚持在江津养老坐在自家的小花园里,感受到江津的美好和儿子的孝顺他笑开了花。

    选择住在祥豪·维多利亚港湾,是曾凡章坚持的结果。事业有成的儿子收入颇丰,更有孝心,原本希望父亲能够去外地和他一起生活。可曾凡章一万个舍不得离开江津,相比儿子所在的繁华大都市,江津的山水更能打动他的心。没办法儿子只好挤出时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回江津陪父亲。

    曾凡章感言:年龄虽然大了身体也不大好但是住在江津,人活得越来越精神!

    像李定之和曾凡章一样迷恋江津的人还有很多。江津也没有辜负这些“津粉”的厚爱,“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区”等殊荣实至名归殊荣。

    正是众多“津粉”的热捧,正在进行的江津区2020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人气火爆。截至昨日,已吸引20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关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江津,住在城中央的山林中,住在江水畔的花海里,过着“大隐于市”的生活,用心感受这“离尘又不离城”的灵动滨城,永远生活在人生的“春天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