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一江相连 守望相助 大渡口区对口支援忠县纪实

 (记者 胡肖艺 实习生 朱晨鹭)大渡口到忠县,相距241公里,一条长江将大渡口和忠县紧密联系起来。 

近年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协作、人才支援、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忠县工作。我区成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带队赴忠县互访交流,区级相关部门、镇街与忠县结对部门、乡镇也多次开展了合作。

江水奔流不息,两地情深意长。2019年,我区共帮扶忠县资金、实物107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00名,培训各类科学技术、劳动就业、职业技能、医护人员367人次,区卫健委、区教委、区科技局分别派出5名医生、5名教师和3名科技工作者到忠县挂职,区招商局协助忠县引进规上项目一个……

项目支援助力产业发展

2019年,区招商局加大协助忠县招商引资和产业协作工作力度,积极搭建产业协作平台,签署《招商投资促进平台合作备忘录》,组建“对口支援忠县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组”与忠县招商部门深化合作对接,不断完善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招商项目共享台账。

“我们建立畅通高效联系渠道,加强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措施等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忠县招商引资需求,努力寻求共同点、帮扶点。”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我区3个外派驻点招商引资渠道,寻求有过合作基础或来区洽谈过的企业,积极推荐给忠县,促成其达成合作。

去年,由我区引荐的重庆铁坤实业有限公司的红豆杉山泉水厂项目已与忠县签约,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税收约15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20余人。此外,我区协助引荐的遵义金巨仁贸易有限公司“种植连片有机高粱集观光旅游基地”项目也正式落户忠县,协议投入资金2500万元,现已投入300万元。

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区将协助忠县在各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发挥我区招商资源优势,加大项目推介、对接力度,适时组织有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到忠县考察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到忠县投资兴业。

教育支援培养教育队伍

“马灌初级中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非常热情,我很珍惜到忠县交流的机会,会尽我所能把知识传授给更多学生。”重庆市第95中学校英语老师江雷说。

江雷在马灌初级中学校初一年级教英语,在他的班级里,有近80%的学生是留守孩子,家庭贫困学生占到一半以上。面对这样的班级,江雷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

“有一名叫徐文杰的学生,他与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去收集各种废品,拿到市场上去卖,尽可能的减轻家里负担,真是太懂事了。”江雷说,像徐文杰这样的孩子在班上还有很多,对他的触动很大。江雷表示,会发挥所长,将更多优质教育送给这里的孩子,为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贡献一点力量。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帮扶是促进教育协调发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解决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一大举措,这对助力提高忠县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我区从重庆市第95中学校等派出5名优秀教师到忠县的学校交流挂职。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深化两地教育合作,加强人才培育,通过讲座、跟岗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忠县师资力量,并选派我区思想品质好、业务能力强的5名优秀教师到忠县中、小学开展教育帮扶。

医疗支援提升救治水平

去年,我区从区人民医院、重钢总医院、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5名医生,到忠县不同医院开展定点医疗卫生帮扶工作。

“我去的是马灌镇中心卫生院,去之前就做足了思想准备,每一天都兢兢业业做好手头工作,为守护群众健康付出一切。”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祥称,到卫生院后,他就一头扎进了看病救人的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陈祥与卫生院的医生轮班倒,驻守在通往县城的高速路口,为过往人员检测体温。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安全,陈祥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同陈祥一样,派往忠县各个医院的医生们,离开家人朋友,带着责任使命,持续奋战在忠县的医疗岗位上,大家觉得这份情谊无比珍贵。

今年,我区将深化两地卫生部门对口帮扶工作,互派医疗人员5至10名,通过临床示教、病例讨论、技术指导、专家培训等方式,帮助忠县卫生系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此外,我区还将与忠县合作开展疾病防控技术研究,帮助忠县提升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监测检测、调查处置能力,争取支持一批医疗设备或药物给忠县贫困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